业绩“惨不忍睹”子公司被冻结 宝塔实业怎能连续涨停?

2019-01-11 09:34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宝塔实业的几家子公司的“家底儿”确实不多,就像该公司在公告中所称,冻结这几家子公司的资产不会对该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1月10日,宝塔实业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该公司进一步披露其持有的宁夏西北轴承轨道交通轴承有限公司、宁夏西北轴承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西北轴承有限公司、西北轴承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西北轴承机械有限公司、中保融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股权被银川市公安局冻结的事宜,并说明对该公司日常经营的影响。

  此前,在1月9日,宝塔实业发布公告称,通过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知悉,该公司持有的以上六子公司的股权被银川市公安局冻结,但该公司未收到相关法律文书、通知或其他信息,该公司未有被调查情形,未知具体冻结原因,并称,上述股权冻结事项不会影响该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

       子公司“家底儿”薄 股价却异常涨停

       《号外财经》从宝塔实业2018年中报中了解到,宁夏西北轴承轨道交通轴承有限公司、宁夏西北轴承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西北轴承有限公司、西北轴承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西北轴承机械有限公司这五家公司是宝塔实业的全资子公司,中保融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是宝塔实业持股51%的控股子公司。

  截止2018年6月30日,宝塔实业对宁夏西北轴承轨道交通轴承有限公司的投资额为200万元;对宁夏西北轴承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投资额为1300万元;对西北轴承有限公司的投资额为200万元,是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的;对西北轴承机械有限公司的投资额为802万元;对中保融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投资额为5100万元。

  另外,《号外财经》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宁夏西北轴承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1万元,净利润为-151万元,截止2018年6月30日,该子公司的总资产为1.29亿元,净资产为-1244万元。同期,西北轴承机械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9万元,净利润为99.3万元,截止2018年6月30日,该子公司的总资产为4139万元,净资产为-219万元。

  由此可见,宝塔实业的几家子公司的“家底儿”确实不多,就像该公司在公告中所称,冻结这几家子公司的资产不会对该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然而,近日来,宝塔实业的股价却一路猛涨。进入2019年,宝塔实业的股价已收获3个涨停,截至1月9日收盘,其2019年的股价区间涨幅超40%。就算冻结的子公司不影响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但股价也不至于涨停吧!

  而且,此前,2018年12月22日,宝塔实业发布公告称,因涉嫌票据诈骗罪,该公司实控人孙珩超等被银川市公安局逮捕。与孙珩超一同被逮捕的还有宝塔实业的监事王高明,后者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

  事实上,这样一家麻烦缠身的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业绩持续下滑 主营毛利率在下降

       宝塔实业的主营业务是轴承加工和钢材销售;并经营该公司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仪器仪表、机械设备、零配件及技术的进口业务。

  2018年前三季度,宝塔实业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了1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314万元和-1395万元,同比分别减少了131.51%和1262.52%。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0万元,同比减少了96.56%.

  另外,截止2018年9月30日,宝塔实业的总资产为18.9亿元,比年初增长了0.65%;净资产为7.14亿元,比年初增长了2.54%。

  《号外财经》从该公司2018年中报中了解到,按行业划分,宝塔实业的主营业业务为机械制造行业和设备制造行业,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机械制造行业的营收占比75%,其毛利率为14.17%,同比减少了4.95个百分点。同期设备制造行业的营收占比为11.3%,其毛利率为51.96%。按产品划分,宝塔实业来自轴承的营收占比为54.2%,其毛利率为13.12%,同比下降了9.08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宝塔实业主营业务毛利率不仅低,而且还在下降。2017年该公司差点出现了亏损,2017年全年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874万元和-3986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都是负的,2018年全年该公司出现亏损是大概率事件。由此可见,该公司近期股价大幅上涨与其业绩关系不大。

  不过,近期包括5G、特高压及轨道交通等在内的“新基建”板块受到市场热炒,而目前宝塔实业主要从事轴承、船舶电器等业务,在轨道交通板块中,除宝塔实业外,神剑股份、祥和实业、飞鹿股份等涉及轨道交通概念的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大幅上涨,所以,宝塔实业的股价也跟风上涨?然而,这种没有业绩支撑的股价上涨是很难持久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