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能源扣非净利预增超7倍 百亿元营业成本拉低净利率

2019-01-17 09:35 | 来源:未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智慧能源在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营业收入和现金流并没有同时实现增长。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1月16日,智慧能源发布公告,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在25000万元到34000万元之间,同比增长约389%到56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在19000万元到27000万元之间,同比增长约768%到1134%。

  对于净利润增长的原因,智慧能源在公告中解释称,首先,公司进一步加强成本管控,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压降公司经营费用,增加开口合同比例避免了价格波动影响企业利润;其次,公司整合供应链管理,搭建集中采购平台,降低采购成本,进一步完善生产工艺,降低原辅材料消耗,提高优品率,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另外,公司子公司北京京航安机场工程有限公司2018年业绩承诺1.43亿元,业绩承诺预计可以完成;同时,2018年公司收购了其剩余49%股权,并自2018年8月开始将其剩余49%股权对应的净利润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因此自2018年8月到2018年12月期间,公司获得了新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000万元。

  净利润增长幅度大营收现金流堪忧

  然而,《号外财经》发现,智慧能源在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营业收入和现金流并没有同时实现增长。

  2018年前三季度,智慧能源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98亿元和2.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03.99%和120.37%。然而,同期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亿元,同比仅增长了0.54%。更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6亿元,而且2017年同期这一数字也是负数。

  在资产方面,截至2018年9月30日,智慧能源的总资产为190亿元,同比增加了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9.8亿元,同比减少了10.94%。

  庞大营业成本拉低净利率

  据该公司2018年中报披露,智慧能源创办于1985年,目前已发展成为以线缆及电力产品智能制造、三元锂电池智能制造为核心,以行业解决方案为导向的电力行业智能制造龙头,业务涉及能源项目规划设计、智能制造、工程实施、运维监测、能效管理、行业电力总包服务等领域,公司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服务商”。目前公司形成了线缆及电力产品智能制造、新能源智能汽车动力系统及储能设备智能制造、清洁/新能源智能系统、互联网电工电气平台四大业务板块,积极布局以“能源互联网龙头”为中心的智慧能源系统及生态服务体系。

  尽管2018年前三季度,智慧能源的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但《号外财经》发现,与该公司庞大的营业收入相比,该公司的净利润有点儿少的可怜。2018年1-9月份,智慧能源的营业收入为126.5亿元,而该公司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仅分别为2.98亿元和2.54亿元,净利率仅为2.36%。

  净利率如此之低有点儿罕见,事实上与该公司庞大的营业收入相比,该公司的营业成本也非常庞大。2018年1-9月份,该公司的营业总成本高达123.3亿元,营业成本高达107.6亿元,其中,销售费用为7.53亿元,管理费用为2.94亿元,财务费用为2.35亿元,研发费用为1.58亿元,“三费”在营业成本中的占比为11.9%。

  总得来说,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成本“吃掉”了智慧能源90%多的收入,最后导致超百亿元的营业收入只留下个位数的净利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