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铭达IPO疑云:第四大供应商缴养老保险员工为0人

2019-01-17 12:40 | 来源:未知 | 作者: 王岩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恒铭达存在股东每股认缴价格差异较大的情况,发审委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号外财经 王岩/文

  苏州恒铭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铭达”),主营业务为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及其组件。

  《号外财经》发现,恒铭达2017年前五大供应商中,苏州柯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当年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0人。在2014年-2016年承担公司销售金额超3900万元的关联方昆山包材,其职工缴纳养老保险的人数在2016年仅为2人。

  恒铭达存在股东每股认缴价格差异较大的情况,发审委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此外,公司4名高管曾在第一大客户富士康工作,其中三名高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另一名高管2017年薪酬远高于与实际控制人没有亲属关系的同级别高管。

  供应商实力存疑

  恒铭达2017年前五大供应商中,苏州柯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为公司第四大供应商,当年恒铭达对该公司的采购金额为997.01万元,占采购总额比例为5.38%。

  工商资料显示,苏州柯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股东为柯昌圣、谈女华。住所为吴江区松陵镇友谊村12组。

  《号外财经》注意到,该苏州柯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2017年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0人。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0人的苏州柯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2017年如何完成向恒铭达提供的997.01万元产品供应?

  苏州晋昌胶粘制品有限公司是恒铭达电子2015年第五大供应商,当年度恒铭达向其采购金额为647.16万元。

  工商资料显示,苏州晋昌胶粘制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仅为18.04万美元,股东为晋昌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

  关联销售疑云

  2015年度-2017 年度,恒铭达对昆山恒铭达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昆山包材”)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销售金额分别为599.06万元、316.72万元、0万元。2014年,恒铭达对昆山包材的销售金额更是高达3040.06万元。

  《号外财经》注意到,恒铭达实际控制人荆世平的姐姐荆乐平持有弘丰发展有限公司 100%股权,昆山包材是弘丰发展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昆山包材与恒铭达为关联方。

  工商资料显示,2016年,昆山包材营业总收入为550万元,净利润亏损63万元。

  

  《号外财经》注意到,昆山包材2016年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仅为2人,如此少的人数如何撑起2015年-2016年的超900万元销售数据?恒铭达与昆山包材之间的关联销售数据真实性如何?

  同期增资价格差异大

  《号外财经》注意到,在同月增资过程中,海通开元的价格远远低于其他三家机构。

  2017年3月6日,恒铭达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意公司新增股本 347.83万股,新增股本由海通开元以现金3500万元认购,投资完成后海通开元持有恒铭达 4.1667%股份。按照增资价格计算,则海通开元每股增资价格为10.06元。

  2017年3月26日,恒铭达召开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意公司新增股本 765.57万股,新增股本由深创投、前海基金及赣州超逸分别以5,000万元、3,000万元和2,000万元认购。以此计算,则深创投、前海基金及赣州超逸增持公司每股价格为13.06元。

  截至公司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海通开元100%股权。

  从上述增资价格可以看出,海通开元增资价格明显低于深创投、前海基金及赣州超逸增持公司价格。

  为此,发审委要求,恒铭达补充披露,上述增资价格及定价依据,增资价格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

  四名高管来自第一大客户

  《号外财经》注意到,恒铭达四名高管来自第一大客户富士康,其中三名高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另一名高管2017年薪酬远高于与实际控制人没有亲属关系的同级别高管。

  2015年、2016年及2017年,恒铭达对富士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742.04万元、13,622.56万元、19,411.5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8.78%、42.77%、43.20%,对其依赖逐年增加。

  2015年下半年恒铭达取得富士康合格供应商资格。

  《号外财经》注意到,恒铭达4名高管曾在富士康工作。

  恒铭达董事、副总经理齐军,曾任职于富士康(昆山)电脑接插件有限公司、昆山博美柯供应链有限公司。其2012年2月至2017年2月任职于恒铭达有限;2012年12月至2017年7月任中科研发监事。

  恒铭达董事、审计部负责人朱小华,曾任职于富士康(昆山)电脑接插件有限公司;2014年8月至2017年2月在恒铭达有限经管部任职。

  恒铭达副总经理许瑚益,任职于英特尔、富士康;2017年1月至2017年2月任恒铭达有限副总经理,2017年2月至今任公司副总经理。

  恒铭达监事、品保部经理薛剑,曾任职于泰永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富士康电子工业发展(昆山)有限公司;2012年5月至2017年2月任恒铭达有限品保部经理;2017年2月至今任公司监事、品保部经理。

  2016年10月,经恒铭达有限股东会审议通过,荆世平将其所持恒铭达有限238.00万元股权转让给上海崴城。本次股权转让日,公司副总经理齐军持有上海崴城5.00%的份额。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齐军间接持有公司11.90万元股权。

  上海崴城由自然人荆世平与齐军等45名员工共同出资,系发行人的员工持股平台,主要为投资并持有发行人股份。2016年8月17日,荆世平、齐军共同签订《上海崴城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伙协议》,约定荆世平、齐军共同以货币形式出资50万元设立上海崴城。其中,荆世平出资47.5万元,齐军出资 2.5万元。2017年5月15日,上海崴城召开合伙人会议,同意上海崴城出资额增加至568万元,新增出资额由荆世平、齐军分别以货币形式缴纳,其中,荆世平出资492.1万元,齐军出资25.9万元。

  2017年8月11日,荆世平分别与朱小华等44名员工签订关于上海崴城之出资额转让协议,荆世平以4.69元/出资额为对价将其所持上海崴城合计227.376万元出资额分别转让给朱小华等44名员工。

  薛剑也持有上海崴城1.5021%出资比例。

  本次IPO发行前,上海崴城持有恒铭达266.29万股股份。

  此外,资料显示,许瑚益2017年从恒铭达领取的薪酬为62.50万元,远高于同为副总经理职位的马原30.42万元。

  恒铭达高管为何如此之多来自于第一大客户富士康?恒铭达子获得富士康大订单背后,上述高管从中出现了多大的作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