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预案果真为大股东“出货”?扬帆新材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2019-01-18 09:31 | 来源:未知 | 作者:王岩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7日,扬帆新材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在关注函中,深交所对扬帆新材的2018年的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赠股本的预案提出询问。

  


      《号外财经》文/ 王岩

  1月17日,扬帆新材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在关注函中,深交所对扬帆新材的2018年的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赠股本的预案提出询问。

  之前1月9日,扬帆新材披露了《关于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预披露公告》,拟以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9股。

  对于这个利润分配方案,深交所要求扬帆新材结合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净资产增长情况等,详细说明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是否匹配以及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及决策过程,以及信息保密方面所采取的相关措施;说明筹划利润分配预案前一个月投资者调研的详细情况,是否存在向特定投资者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的情形。另外,2018年11月,扬帆新材的特定股东披露减持计划,请说明公司此次筹划利润分配事项是否存在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营收净利现金流同实现增长

  《号外财经》从扬帆新材1月8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中了解到,预计2018年该公司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00-148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0.89%-126.96%。

  在业绩预告中,扬帆新材解释净利润增长的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根据企业战略规划和安排逐项落实相关计划,在保持市场供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逐步提高了产品的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产品的价格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其次,公司不断改进提升产品的工艺、技术和品质,赢得了市场进一步的认可,巯基化合物部分储备品种在下游市场得到有效的推广和放量,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第三,美元升值带来汇兑收益增加和利息支出的减少,财务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明显。

  事实上,扬帆新材的净利润增长的同时,营业收入和现金流也实现了一定的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扬帆新材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07亿元和0.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23.58%和109.11%;同时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了21.63%。

  毛利率稳步上涨 发布利好消息为刺激股价上涨?

  扬帆新材的财报显示,该公司是从事光引发剂和巯基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主要产品为光引发剂、巯基化合物系列产品等,是全球光引发剂及巯基化合物主要生产供应商之一。

  从扬帆新材的营业收入结构来看,按产品或服务划分,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来自光引发剂的营业收入占比为46.4%,来自巯基化合物及衍生品的营业收入为51.98%;来自内销的营业收入占比为68%,外销营业收入占比为32%。

  在毛利率上,2018年上半年,扬帆新材的总毛利率上升了12.25个百分点。其中,按产品划分,光引发剂的毛利率为43.23%,同比增加了16.36个百分点;巯基化合物及衍生品的毛利率为45.05%,同比增加了9.11个百分点。

  总体来说,2018年扬帆新材业绩可观,营业收入、净利润和现金流同实现了增长,因此发布不错的利润分配方案也是可以理解的。从2018年12月27日到现在的过去一个月,该公司股价上涨了10.14%,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上涨了1.1%,大盘涨幅为3.1%

  而此前,2018年11月26日,扬帆新材发布公告称,持有该公司股份58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7403%)的特定股东益进凡投资,计划自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20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 1.6184%)。

  特殊股东发布减持公告后,扬帆新材的股价开始上涨,并且发布可观的利润分配方案,扬帆新材是不是在通过发布重大利好消息刺激股价上涨以便特殊股东“出货”?这也是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提出的质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