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财经|当深交所质疑董明珠时 4.04亿港资趁机买入格力

2019-01-21 09:01 | 来源:未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格力电器被推上风口浪尖,关注这家公司的人不止内地,还有港资。

 


    《号外财经》文/林妍

   这两天,格力电器被推上风口浪尖,关注这家公司的人不止内地,还有港资。

   1月16日下午2:30,格力电器将迎来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结果,董明珠成功连任董事。董小姐又赢了一局。事实上,今年65岁的董明珠早已过了国企退休年龄,如果再干3年至68岁退休,她将超过前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

   《号外财经》发现,在当天下午临时股东大会上的股东提问环节,有投资机构表示,对格力电器空调主业的增长担忧。因此董明珠在回答投资者的提问时透露,格力电器2018年的净利润达到260亿元。这个数据随后又被股东提起,称以此数据计算,格力电器的利润率有所下降。董明珠及董秘望靖东对该数据强调,260亿元净利润是税后数据,而且是260亿元以上。到股东大会接近尾声时,有自媒体对该260亿元净利润财务数据的信披问题提出了质疑。

   望靖东迅速留意到了该言论,并主动在全体股东面前朗读了该媒体的质疑内容。随后,望靖东马上解释称,董明珠透露该净利润信息的时间已经超过下午3点,股市已经休市。“今晚(指1月16日晚)我们也会同步发布业绩预告。”望靖东说道。

   的确,当日晚间,格力电器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营业总收入2000亿元至2010亿元,去年同期1500亿元。预计盈利260亿元至270亿元,去年同期盈利224 亿元,同比增长16%-21%。

   有人质疑,发布业绩预告是格力电器的紧急补救行为,在此之前,公司并没有发布过相关业绩预测公告。但《号外财经》认为,望靖东能马上解释并在全体股东面前透露当晚会有业绩预告。业绩预告不像是随机的应急安排。

   不过,第二天下午,1月17日,格力电器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指出,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指定媒体上公告之前不得以新闻发布或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而公司董事长发表前述言论的时间,早于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公告的时间。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严格规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外发布信息的行为,切实提高信息披露意识,遵守并促使有关人员遵守《股票上市规则》和本所其他相关规定。同时,提醒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恪尽职守、诚信勤勉,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等法规及《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刚刚连任的董明珠后续是否还会收到相关处罚?其结果还有待观察。

   不过,1月18日,“升级中国智造——2019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大会”在东莞举行,刚刚获得连任的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连任后的首次演讲,现场金句频出。她认为,很多企业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她举了一个例子,“当一个人患有癌症的时候,即使化疗、打营养素也只是延长寿命,最终还是会走向死亡,但是我们(很多企业)只是感冒,只是临时性的问题,通过银行融资、政府支持以及上下游企业家的帮助,我们可以解决问题。”

   当人们还在关注企业家的行为举止时,有外资却趁机进场买入格力电器。同花顺数据显示,1月18日,格力电器现身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位居深股通港资成交额第2位,港资总计成交5.29亿。其中,买入4.04亿,卖出1.25亿,净买入2.79亿,净买入额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量的12.61%。《号外财经》还发现,格力电器最近一个月上涨5.90%,上榜深股通18次,外资累计净买入20.06亿;近两个月上涨0.98%,上榜深股通40次,外资累计净买入18.15亿。

   董明珠在行业里作风强悍,几乎每时每刻都保持着战斗的姿态。每当格力面对重大关口之时,总能雷厉风行的做出决策和协调指挥。这样的企业家我们应该保护,投资者关注点不应在企业家的言行上,而是公司的发展上。业内人士表示,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靴子落地,公司治理不确定性消除,这将有助于缓解市场中长期盈利增长担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