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财经|债基全年盈利1014亿 最牛债基这样说市场

2019-01-25 09:47 | 来源:未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本周公募基金第四季度报告的落幕,根据2018年一次基金中报及两次基金季报,各类型基金的全面盈亏情况也一目了然。


  《号外财经》文/尹秋彤
   
    随着本周公募基金第四季度报告的落幕,根据2018年一次基金中报及两次基金季报,各类型基金的全面盈亏情况也一目了然。《号外财经》发现,除货币基金外,债券型基金是盈利大户。
 
    2018年,受海外市场及国内强监管、去杠杆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表现差强人意,股票型基金业绩普遍较差。Wind统计显示,2018年基金市场合计亏损1266亿,其中非货币类基金合计亏损4503亿。Wind统计显示,2018年各类型基金(不含货币)的净利润,债券型、另类投资取得正收益,其余QDII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净利润为负值,分别为-91亿、-2145亿和-3291亿元。债券型基金利润最高,一马当先盈利破千亿,为1014亿元。
 
    《号外财经》注意到,2018年末,偏股主动型基金的平均持股比例为64.4%,连续三个报告期下降,机构对市场行情并不乐观。那么,机构对债市又会是怎样的预判呢?
 
    具体来看,债券型基金去年第四季的盈利冠军是农银汇理金穗纯债3个月定开债,该基金单季度基金利润为7.61亿元,去年全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13%。该基金截至去年年底配置债券740.53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高达97.46%。
 
    “市场目前普遍认为2019年的情况很可能是‘前低后高’,如果上半年中国经济出现反弹,很容易强化这种判断,届时风险资产可能出现一波明显的反弹,同时债券市场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回调。但是,2017-2019年宏观分析的关键除了中国自身的内需,还需要结合美国和全球的情况,向下的周期仍然没有走完。美国的名义利率过低、核心通胀不高、财政刺激过早使用都共同推动美国本轮下滑将超出大家的想象,很可能将再次上演零利率、再次重启QE的局面,全球向下的周期还没有走完。”该基金在去年四季报中表示,本基金仍然维持以低风险投资作为主要投资主题的模式,继续维持短久期、高等级、高流动性的组合管理。
 
    如果不考虑份额的因素,但从净值增长率上看,去年收益率第一名是鹏华丰融定期开放债券,该基金去年回报率达16.79%。东方永兴18月定开债A以13.81%的年内回报排名第二,融通增益债券A以12.74%的年内回报排名第三。
 
    鹏华丰融定期开放债券在去年四季报中分析称:去年四季度债市震荡上涨。通过央行降准,去年四季度以来利率债收益率整体快速回落,金融债表现相对较好,资本利得贡献高收益。“在债券的配置上,我们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从而使得组合净值在12月上中旬债市整体调整的情况下表现稳健,并且在10月中旬至12月初抓住时机适当加仓长端利率债券,使得净值表现相对较佳。”该基金截至去年年底配置债券1.50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81.95%。
 
    《号外财经》特别注意到,即便是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也还是嫌弃股票而重点突击债券了。
 
    万家瑞和灵活配置混合以“均衡投资”打天下,作为一只灵活配置基金,万家瑞和重点投资了债券,持有市值为36.57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8.96%。“本基金整个四季度均衡投资,坚持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债券回购和高评级、短久期的债券等低风险资产,以买入持有为主、波段操作为辅,为投资者获取了较为稳健的收益。”万家瑞和基金在四季报中这一样描述。其实,该基金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就不再持股,2017年三季度末的股票的持仓集中度(占净值比)为18.99%。 
 
    再如金鹰鑫瑞混合,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就不再持股。“本基金四季度依然规避权益资产,配置以利率债、存单和金融机构债为主,保持组合流动性,控制净值回撤的同时为持有人创造稳定的收益。”该基金在去年四季报中称,“展望2019年1季度,权益资产的风险收益比上升,政策底已现,但政策落脚点在控风险而非强刺激,经济底还须等待,权益市场底需要看到经济下行预期的扭转,权益资产的配置时点还须等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