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业绩预增超两倍 “龙头”地位持续加固

2019-01-28 09:15 | 来源:未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绩大幅增长净利润现金含量高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1月26日,三一重工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亿元至63.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80775万元到422775万元,同比增加182%到202%。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8.6亿元到62.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07342万元到443342万元,同比增加228%到248%。

  业绩大幅增长净利润现金含量高

  事实上,《号外财经》从三一重工2018年三季度的报告中了解到,该公司的业绩确实实现了快速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三一重工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了4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8亿元和1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70.9%和238.5%。

  在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长也比较可观,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8.8亿元,同比增长了26.9%,现金流量净额的绝对数字比净利润金额的绝对数字高出几倍。

  据三一重工财报披露,该公司主要从事工程机械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公司产品包括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筑路机械。其中,混凝土设备为全球第一品牌,挖掘机、大吨位起重机、旋挖钻机、路面成套设备等主导产品已成为中国第一品牌。

  三一重工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也在上升。按行业划分,该公司工程机械行业的毛利率为2.02%,比上年同期上升了2.02个百分点。

  按产品划分,2018年上半年,三一重工的混凝土机械的毛利率为23.79%,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19个百分点;挖掘机械的毛利率为40.76%,比上年同期上升了3.76个百分点;起重机械的毛利率为24.56%,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54个百分点。桩工机械的毛利率为36.83%,比上年同期上升了7.43个百分点;路面机械的毛利率为为32.39%,比上年同期上升了3.79个百分点。

  按地区划分,国内市场上的毛利率为33.84%,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34个百分点;国际市场上的毛利率为25.60%,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2个百分点。

  行业需求平稳增长 公司市占率持续提升

  1月18日,安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并给出三一重工“维持买入”的评级。

  安信证券认为,2018全年挖机销量达历史最高,后续预计步入平稳发展区间: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全年挖机销量共20.34万台,同比增长45%,达历史销量最高值;其中国内和出口销量分别为18.41万台和1.91万台,同比增速分别为41.1%和97.5%。

  单个月份来看,2018年12月挖机销量共1.6万台,同比增长14.4%;其中国内和出口销量分别为1.43万台和1749台,同比增速分别为12.2%和37.5%。本轮挖机销量复苏以替换需求为驱动,基于环保政策(短期拉动)和机器换人(长期动因)两大原因,预计未来挖机市场将步入平稳发展区间。

  未来中国机械市场将出现龙头厂商强者恒强的局面,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全年三一重工的市占率为23.1%,同比再提升0.9个百分点。分区域看,该公司国内和出口销量市占率分别为22%和33.5%,未来,随着该公司挖机竞争力的增强、海外销售渠道的成熟,海外销售有望呈现加速增长趋势。分型号看,三一重工在小挖、中挖、大挖市场销量占有率分别为23.8%、23%和20.8%,同比分别提升0.6、0.2、3.8个百分点。大挖市场上,随着关键零部件进口替代的突破,预计整机端国产化进程将加快,三一重工作为龙头厂商,预计大挖市占率将继续上升。

  自2019年初至今,三一重工的股价上涨了8.75%,同期行业板块的涨幅6.45%,大盘的涨幅为4.3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