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元基金摊上事了!副总李雁被带走调查

2019-02-22 09:10 | 来源:未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副总经理李雁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

 


      《号外财经》文/林妍

   基金圈有炸了,这次是一桩债市反腐案!

   2月21日,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副总经理李雁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公司已于第一时间指定专人负责其工作。上述情况与公司所有业务无任何关联,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鑫元基金发布这一公告,大有背景!

   《号外财经》注意到,2月19日晚市场传称,曾被称为“债市黄埔军校”南京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戴娟失联。2月20日,南京银行正式发布公告证实了这一消息。南京银行2月20日的公告显示,日前,本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及本行投资机构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三人,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本行及鑫元基金已指定专人负责以上三人的工作。

   也就是说,南京银行提前一天公告了李雁等三人不能正常履职,而鑫元基金发布公告则延迟了一天。

   知情人士称,三人被带走的名义是“协助调查”, 或是与几年前的债券市场丙类户有关联,可能存在大额的利益输送。

   《号外财经》根据公开信息观察,戴娟历任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总经理,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在债券交易市场拥有较大名声,是行业内公认的债市“大佬”。

   董文昭的公开信息则较少,只有相关报道显示曾担任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理财中心总经理,2018年该行资金运营中心独立持牌开业,董文昭担任该中心副总经理。

   而李雁则大有来头,自1997年就进入南京银行前身——南京银行城市合作银行,从事资金交易及结算工作;2001年5月至2013年10月,担任南京银行资金交易部部门经理;2013年10月至2016年3月,担任南京银行金融同业部副总经理;2016年4月加入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5月19日起担任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很少有机构这样,自营+资管+旗下基金的老总同时涉案,有腐败也不应该在自家形成闭环,合规性有问题太容易被盯上。”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应该是陈年旧案,极可能是三人都在金融市场部时期的事情。

   据《号外财经》观察,债券腐败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撮合交易”非法获益;二是利益输送,“低买高卖给公司”——丙类账户的“空手套白狼”游戏;三是“代持养券”中饱私囊。另据市场统计,在2013年到2019年,落马的债市大佬高达40人:有些是证券公司的总裁、高管和债券部门负责人;有些是银行、基金公司的债券部门负责人。

   公开信息显示,鑫元基金于2013年9月12日在上海正式成立,由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与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2018年前,鑫元基金的法人和董事长为现任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2017年12月,该职位由肖炎担任。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旗下管理32只公募产品,包括2只货币型基金,24只债券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