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增仓3.19%建信减仓3.77% 近5日基金持仓分化

2019-02-22 09:18 | 来源:未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至2月20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072%,尤其是近几天,A股出现了强势反弹:2月份以来的9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7天收阳。

  


      《号外财经》文/林妍

   今年以来至2月20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0.72%,尤其是近几天,A股出现了强势反弹:2月份以来的9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7天收阳。

   A股的走强,也令机构投资者改变打法,有的悄然加仓,也有的趁机减仓。

   《号外财经》据川财证券研究所统计显示,上周(2月9日——2月15日)市场整体组合仓位在69.64%,与此前一周比较,上周市场整体组合加仓0.87%,其中公募和保险资管组合加仓1.70%;券商研究所研究员组合加仓1.20%;阳光私募组合减仓1.41%;其他买方(保险、 券商资管、券商自营、基金子公司、QFII、RQFII、财务公司等)组合加仓2.58%。

   来自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基金只数居前20名的基金公司中,近5个交易日,旗下基金的股票平均仓位有10家增仓,另有10家是在减仓。

   具体来看,招商基金旗下有70只基金,截至2月20日的最新仓位是80.58%,与5个交易日前(2月13日)仓位77.39%相比,仓位增加了3.19个百分点,是目前仓位提升最快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工银瑞信紧随其后,截至2月20日的最新仓位分别是82.99%、81.03%,与5个交易日前(2月13日)仓位80.10%、79.91%相比,仓位分别增加了2.89个百分点、1.12个百分点。

   《号外财经》注意到,今年来表现突出的招商先锋混合,近1周、近1月、近3月、近6月、今年来,该基金回报率分别为3.37%、10.06%、16.31%、12.21%、15.38%,业内排名居前1/10。其中,近3月的业绩排名,在2768只同类基金中位居第28名。“目前来看,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慢慢回升,低评级信用市场依然成交清淡但有望在未来回暖。”该基金在2018年四季报中表示,“我们严格遵照基金合同的相关约定,按照既定的投资流程进行了规范运作。主要的行业配置方向是依循景气筛选出来的光伏、养殖和白酒等板块。”不过,该基金截至去年底的股票仓位仅 61.45%,有相当大的增仓空间。

   出现增仓的基金公司,还有银河基金、中欧基金、前海开源基金、银华基金、鹏华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等。

   而在减仓阵营中,建信基金减仓最快,该基金公司旗下47只基金,截至2月20日的最新仓位是78.15%,与5个交易日前(2月13日)仓位81.92%相比,仓位下降了3.77个百分点。近1周、近1月同样业绩居前1/10的建信中小盘先锋股票,该基金近1周、近1月回报率分别为4.05%、13.33%,在可比1085只基金中分别为第74名、第25名。这只绩优基金,截至去年底的股票仓位为81.12%。“本基金主要投资了以下三个方面的中小盘公司:首先围绕高质量增长这条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主线,重点投资了计算机、先进制造、电子、新材料、传媒等创新类行业的企业;其次,维持了对电力设备、轨交车辆、基建等国家计划加大投资的逆周期行业的投资;最后,配置了必选消费等可以抵御周期下行的行业。”该基金去年四季报表示。

   《号外财经》发现,不管是减仓还是增仓,绩优基金总是保持着自己的投资风格;不管是减仓还是增仓,绩优基金总能实现净值的稳步增长。由此来看,近5日基金持仓分化非但不是坏事,而是好事,说明基金经理们没有盲目跟从。业内人士也表示,在市场中,唯有基金投资同质化才是市场所担心的,很容易出现大涨大跌;只要基金观点不趋同,市场才有魅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