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MSCI扩容后数千亿美元资金瞄上这些股票

2019-03-01 15:52 | 来源:未知 | 作者:号外财经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内经测算普遍认为对A股市场将带来约5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号外财经》文/高伟

  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扩大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至20%(当前为5%),具体分三步实施。据悉,完成此三步后, MSCI 新兴市场指数成分股中A 股预计权重约为3.3%,具体看来可能的包含253 只中国大盘 A 股和 168 只中国中盘 A 股(其中包括了 27 只创业板股票)。对于此次调整,业内经测算普遍认为对A股市场将带来约5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号外财经》认为,A股纳入因子提升后,外资流入将进一步提速,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明显增加,掌握外资流入规模及方式、投资逻辑及偏好,对我们的投资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据统计,截止2019年2月26日,自开通以来通过互联互通机制共流入资金7551亿,其中今年以来流入1156亿元,2018年流入2936亿元,预计 2019 年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流入 A 股的外资规模有望超过 5000 亿元,外资正加速流入A股市场。

   “长期来看,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外资持有A股比例将持续上升,外资持续流入是大趋势。不论从绝对持仓规模,还是从增量流入资金来看,外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外资在A股的话语权越来越大,甚至可能会引领一种投资偏好。”业内人士称。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认为,本次纳入比例提升是预料之中的,纳入比例从5%提高到20%,预期实际将为A股带来1000-1500亿美元左右的增量资金,对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而言是100%的利好,对相关概念基金和A股市场权重股也将形成有力的推动。白海峰认为,虽然自2018年6月以来的市场是单边下跌的,但MSCI对A股的配置却是超预期的。现在回头看去年6月被纳入时,在过去三年来看都是一个相对较低的点位,而本次提升纳入比例的时点,其实也反映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投资价值和估值水平的基本判断。

   白海峰分析称,如果将明晟20%纳入因子带来的资金量与今年北上外资和富时纳入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加总,预计今年外资在A股的资金量可能会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与国内公募基金、保险基金两大机构投资者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这样看来,A股市场机构化、国际化的趋势已然非常显著,这是一个势不可挡的必然趋势,当然也会对A股市场风格、估值定价等各方面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其实我们回头看年初以来A股市场的上涨,就会看到有些是A股熟悉的味道,而另一些已经悄然发生了结构性改变。”白海峰表示,这一波上涨中,很多投资者过去熟悉的板块轮动,比如5G、消费电子、农林牧渔、非银金融等都出现了快速甚至跳空上涨,但更应该看到,一些符合国际投资者“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标准的标的都取得了骄人的涨幅。未来无论市场短期内以什么样的风格进行演绎,长期来看,在A股确定的国际化趋势下,价值投资都是投资者最专业最理性的选择。

   基金业的网红杨德龙对此表示: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大幅提升外资的配置需求。“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 A股的投资风格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A股经过三年的下跌之后,估值上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蓝筹股的估值具备极大的投资吸引力。”他预计,未来五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会达到5万亿,这样的话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会超过10%,外资的投资风格会对A股市场形成极大的影响。这对于普通投资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借鉴意义。抛弃垃圾股、题材股,积极拥抱优质蓝筹股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建议,现在逐步地深入人心。

   哪些纳入个股值得关注?或者行业值得关注?前海开源陶曙斌表示,纳入个股主要受MSCI中国A股指数的编制规则影响,个股部分不便推测。行业上和沪深300的行业较为类似,但MSCI中国A股指数金融地产的权重更低,新兴行业更高一些。

   《号外财经》注意到,外资偏好龙头企业,外资通过沪股通持有上交所的股票中,持有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权重超过65%,其中持仓权重最大的5只股票为贵州茅台(600519)、中国平安(601318)、恒瑞医药(600276)、招商银行(600036)、伊利股份(600887),均为上证50指数成份股,合计权重为36.8%。通过深股通持有深交所的股票中,持仓权重最大的5只股票为美的集团、海康威视(002415)、格力电器(000651)、五粮液(000858)、洋河股份(002304),合计权重为43.6%,其中有2只属于中小板指成份股。从沪深两个市场整体来看,持仓中超过85%权重的股票为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前10大股票权重合计为40.1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