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司紧急澄清:中建二局电缆项目事故原因及责任待调查认定

2019-03-25 08:29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4日晚间,中国建筑(601668)发布公告,针对媒体关于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所承建的扬州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项目发生突发事故进行的报道作出澄清。

《号外财经》文/高伟

    3月24日晚间,中国建筑(601668)发布公告,针对媒体关于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所承建的扬州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项目发生突发事故进行的报道作出澄清。公司表示,事故具体原因及责任尚待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认定,中建二局与本项目业主签订的工程施工合同额约为1.48亿元,本次事故预计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当期损益也无较大影响。

    据《号外财经》了解,3月21日,在江苏响水发生化工厂爆炸事故的同一天,江苏扬州“全球最高海缆交联立塔”项目也发生了安全事故。根据扬州官方发布的说明,当日13时46分左右,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胜海缆)项目主塔外墙喷涂粉刷作业脚手架发生坠落,事故造成6人死亡,其他5名涉险人员伤情稳定。值得注意的是,涉事公司宝胜海缆有两家上市公司股东,分别是长飞光纤(601869,SH)和宝胜股份(600973,SH)。此外,该项目的承建单位中建二局是中国建筑(601668,SH)的全资子公司。

    3月24日晚间,中国建筑作出两点澄清:

    (一)关于事故原因和所涉主体的说明:报道称,本次事故所涉项目均由中建二局施工,事故发生疑因塔吊配重坠落造成。根据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于2019年3月23日晚间的通报,本次事故因工地主塔外墙脚手架发生坠落所致。经项目部核实,外墙脚手架由具备专业承包资质的深圳前海特辰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尚待进一步调查确认。
    (二)关于事故责任认定的说明:报道称,本次事故目前认定责任在中建二局。根据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通报,本次事故造成 6 人死亡,其他 5 名涉险人员伤情稳定。按照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 493 号)规定,本次事故属于较大安全事故,应由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成立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并判定事故责任。目前事故正在调查之中,尚未认定责任主体。

    中国建筑还表示,中建二局与本项目业主签订的工程施工合同额约为1.48亿元,本次事故预计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当期损益也无较大影响。

    《号外财经》注意到,宝胜股份也同时发布公告称,宝胜海缆为公司持股70%的控股股子公司,立塔项目与总承包方签订的总承包合同额为1.48亿元。该事故不会对公司整体项目建设产生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业绩及当期损益产生影响。截止目前,事故正在调查过程中。

    与此同时,长飞光纤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持有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有限公司30%的股份,其系公司的联营企业。公司对其认缴出资额为人民币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2.33%。此次事故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号外财经》发现,近两个交易日,三家公司股价平稳,电缆项目事故并未影响三公司二级市场上的表现。3月21日,中国建筑微跌0.32%;3月22日,该股则微涨0.32%。宝胜股份3月21日微跌0.87%;3月22日,该股则微跌0.22%。长飞光纤3月21日微涨0.41%;3月22日,该股则上涨3.3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