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上市首份财报解读:流量、收入、毛利、利润稳健齐增长

2019-04-02 13:19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未知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母婴行业步入成熟发展的轨道。来自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 2018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达3.1万亿元。与此同时,母婴市场的细分格局也逐渐成型,知识获取、交流交友、记录成长、消费购物、金融、医疗服务等全新母婴业态与场景的涌现也带来了无限机遇。 在蓬勃发展的市场背景下,中国母婴第一股宝宝树在3月27日晚亮出了上市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母婴行业步入成熟发展的轨道。来自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 2018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达3.1万亿元。与此同时,母婴市场的细分格局也逐渐成型,知识获取、交流交友、记录成长、消费购物、金融、医疗服务等全新母婴业态与场景的涌现也带来了无限机遇。

在蓬勃发展的市场背景下,中国母婴第一股宝宝树在327日晚亮出了上市后的首份“增长成绩单”——宝宝树2018年度平均MAU1.44亿,其中移动端APP平均月活同比增长35.1%;全年营收达7.6亿元,撇除上市费用调整后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29.7%;宝宝树广告收入达5.96亿元,同比增长60.1%。截止2018年底,公司保有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及其他流动财务资源,能够保障宝宝树在未来做出灵活的战略决策。

此前有媒体称,身为母婴领域的龙头企业,上市后的宝宝树将成为母婴行业在资本市场的风向标。因此,通过解读宝宝树这份亮眼“成绩单”背后的发展逻辑, 我们也可以试图追踪母婴行业近年来的探索、尝试,掀开母婴产业未来发展布局的“一角”。

先做事再赚钱,找准核心优势

328日宝宝树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表示,自2007年创立以来,宝宝树 “让年轻家庭享受美好的生命旅程”这一使命从未改变。可以说,从成立以来,“专注”一直都是宝宝树的注脚。

如果从宝宝树成立的2007年算起,从社区、社交、团购,再到O2O、网红经济、内容电商、海淘、拼团,数不清的风口纷纷入场,收割着人们注意力的同时,也让大批企业的“枪口”来回调转。但宝宝树的注意力始终在母婴领域,而且对自身在母婴领域的发展路径十分清晰。

王怀南认为,宝宝树的业务是一个平台业务,平台业务最大的特点是做好自己平台的内容、社区等服务,平台的变现是一块一块逐步做起来的,我们目前做得最长的,也最有经验的是广告;平台做的第二件事是扩展平台的广度和深度,广度和深度既来自于自营的发展,也来自于我们的子弹(超过30亿的现金储备),我们跟投资人一起联手会有更多的子弹,能在中国和国际上把类似平台做得更深更广。

这样的“次序感”同样体现在宝宝树成立以来的业务进化史中。按照王怀南的话来说,宝宝树在公司发展的前十年做成了三件事——把品牌做到家喻户晓,把流量做到第一,初步产生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

从品牌来看,国际权威调查机构Frost & Sullivan2000名目标客群的调查显示,宝宝树是当前最受用户信赖的母婴类在线平台,拥有最全面且最权威的内容;从流量来看,宝宝树2018年度平均MAU1.44亿,其中移动端APP平均月活同比增长35.1%;从商业模式来看,宝宝树当前已经围绕知识获取、交流交友、记录成长、消费购物四大用户核心需求建立起了两大核心能力,一个是产生优质的内容,第二个是运营一个非常活跃的社区。

可以说,宝宝树先“用户”后“商业”的发展模式,对比当下“三年连锁,五年上市”的互联网速度似乎有些慢,但也正是这样一份难得的韧劲,成为宝宝树近年来高速成长的底气。

海量的用户及运营数据的积累已经成为宝宝树的第一个“加速器”。目前,宝宝树已利用大数据将社区流量转化为电商销量,转化率为业界平均水平的5倍,同时大数据可以对宝宝树自身的产品(PC网站、Wap站、Apps)做出针对性指导,让用户在最需要的时候看到电商产品广告,进一步提升社区用户体验。此外,在“宝宝树孕育”及“小时光”两款APP上,宝宝树同样能够通过育儿年龄、性别、地域等数据,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优质信息和知识服务。

在精准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宝宝树也迎来了业绩的的高速增长。2018宝宝树全年广告收入达5.96亿元,同比增长60.1%,其中移动端收入占比86.9%,泛母婴品牌的广告收入占比27.4%,同比增加92%。此外,宝宝树广告收入的7.5%来自于阿里巴巴,随着双方合作不断加深,此部分收入将持续增长。

在业绩发布会上,宝宝树还将自己定位成“一家内容知识和算法驱动的公司”,未来也将会继续加大研发人员和技术投入,尤其是AI的投入。2018年宝宝树研发投入达1.25亿元,同比增加59.6%,企业技术专业人员超过三分之一(34.1%)。在AI研发方面,宝宝树建立起了由 39 名员工组成的AI开发部门,致力于大数据驱动智能决策,提升用户体验及价值。

从深耕母婴到服务泛母婴,优化升级产业链

如果说,宝宝树成立前十年的发展重点是深耕用户,第二个十年里除了“深”之外,也在更广阔地链接用户。

近年来,母婴领域的消费升级不仅在于“量”的增加,更是“质”的飞跃。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报告,在线年轻家庭平台的目标用户人数预计到2022年将增至 6亿人,而且随着母婴类消费意识的增强,母婴相关消费占整个年轻家庭消费的比例将持续上升,在2022年达到20%

与此同时,年轻家庭用户本身的诉求也在逐渐趋于多元。当下年轻家庭除了关心孩子“吃饱穿暖”外,也延伸出了优质知识获取、父母及孩子身心健康塑造、家庭氛围营造等多种个性化精神诉求。根据罗兰贝格公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整个母婴行业市场规模接近3万亿元,复合增速超过15%。其中,母婴服务为1.27万亿元,相较于传统母婴产品,母婴服务产业增长潜力巨大,2015-2020 年复合增长率将接近20%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红利与发展机遇,宝宝树在对自身产品端进行升级延展的同时,也正式开启了平台整合战略。

一方面,宝宝树致力于通过满足大龄孩子与妈妈的需求,来进一步延伸用户服务范围和生命周期。在宝宝树孕育及小时光平台上,用户不仅可以进行照片储存及分享,还能够进一步获得早教内容策划、家庭旅行、美容护理及职业发展等围绕所有家庭成员展开的服务。公告显示,2018年小时光的平均月活用户达到430万,同比增长126.3%,而宝宝树孕育的月活则同比增长23.5%

另一方面,宝宝树的平台整合战略当前也初现成效。公告提到,宝宝树借助资本优势已先后投资了两个基于微信生态系统的平台——爸妈营和Momself,借助产品、内容和用户生命周期的扩容迈出了国内行业整合的第一步。其中,爸妈营专注服务于2-12岁儿童的年轻家庭,业务涵盖教育、旅行、购物等领域;而Momself旨在建立女性终身学习支持平台,满足用户育儿、婚姻及职业发展等需求。Momself的加入也将进一步完善宝宝树的知识付费体系。

在电商方面,宝宝树则与阿里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业务系统整合,旨在从用户体验、商业升级及新业态合作等方面完成母婴消费的战略布局。自20186月起,宝宝树就与阿里组建了一支联合团队整合双方业务体系,宝宝树负责用户端管理运营,而阿里巴巴根据合作协议提供电商运营服务,预计两个系统将于2019年第二季度打通。

但值得注意的是,宝宝树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不仅仅止于此。天猫母婴生态总经理郑红梅在业绩发布会现场提到,在全面提升消费者体验和品牌商业解决方案升级的同时,阿里巴巴将不仅在电商层面强化宝宝树在社区和内容方面的核心强项,也将基于这些核心优势不断探索与延展双方生态合作的其他可能性,让双方在社区、内容变现的道路上走得更长更远。

此外,为了进一步发挥宝宝树和阿里巴巴各自庞大的数据势能,双方后续还将精准地为用户在宝宝树电商平台上做一套独立的算法,“既不完全等同于阿里巴巴的算法,也不完全等同于宝宝树的算法,这是对中国年轻女性推荐的最好的算法。”

可以预见,随着宝宝树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的加深和双方数据价值的释放,2019年极有可能迎来智能母婴产业的爆发。

      具备全球视野,开掘新的增量市场

王怀南在业绩发布会上提到,上市之后的宝宝树有三点是上市前无法比较的,第一,现金和子弹的充足,第二,品牌在国际和国内的市场里更加能够彰显,第三,宝宝树延揽优秀人才的能力大幅提高。因此,凭借着超过30亿元的资金储备和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宝宝树在海外寻求增量市场,寻找卡位机会,就变得顺其自然。

“宝宝树非常容易穿透国界、文化,因为十月怀胎在全世界都是完全一样的过程,我们也观察到,无论在移动互联网上落后中国若干年的东南亚市场,还是像北美这样的成熟市场,年轻妈妈在线上互联网得到呵护的科学性、完备性、满意程度,中国都比他们做得好不少”,王怀南说。

在业绩公布前期,宝宝树已收购了印度移动端用户量、活跃度第一的母婴社区Healofy,其在提供海量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能够服务于使用多种语言的妈妈群体。接下来,宝宝树12年来积累的产品、专业知识和解决方案也有望助推Healofy实现更快、更高效的增长。同时,印度每年有超过 2000 万新生儿,且移动端用户增长潜力巨大,将成为宝宝树全球战略的重点市场。

近三日,宝宝树股价连续累计上涨12%,今日截至发稿涨幅3.96%,获得了市场的较好回应。这也应了王怀南在业绩发布会上说的一句话:“这条路上,我们从来不是被第一时间理解、认可和拥抱的,但是只要你慢慢地听和理解宝宝树的故事,看这家公司在理想后面多么脚踏实地地耕耘我们的事业,我想和今天伴随我们多年的投资人一样,你会理解我们,最后拥抱我们。”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