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指标全面亏损 华西能源控股股东是否还要为员工补仓?

2019-04-03 08:43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文/李万钧4月3日,华西能源(002630)披露2018年年报,营收下滑,利润指标全面亏损。2018年以来,华西能源可谓看点多多,跌宕起伏。从股价来看,该公司从2018年的最高值9.43元,跌到了今年2月初的2.63元,让投资者为之肝儿颤。去年该公

  《号外财经》

  文/李万钧

  43日,华西能源(002630)披露2018年年报,营收下滑,利润指标全面亏损。2018年以来,华西能源可谓看点多多,跌宕起伏。

   从股价来看,该公司从2018年的最高值9.43元,跌到了今年2月初的2.63元,让投资者为之肝儿颤。去年该公司还经历了控股股东持有的信托被动减仓,年底控股股东为员工持股计划补仓等一系列事件。

   与此同时,华西能源在并购重组和业务转型上也颇能折腾,但是公司盈利水平以及营业收入差强人意。正如该公司在年报中所说,一方面,公司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取得新成果。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加剧、订单价格下降,原材料、人工等成本增加。

   根据披露,华西能源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647,648,702.09 元, 较上年同期 减少 11.77% ;营业利润-169,475,963.27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9.86%;利润总额-175,578,481.23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1.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218,796.84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3.80%

   但公司主营业务和转型出现阵痛。在新能源、节能环保、市政工程等优势领域业务持续巩固,新材料、核电、光热等新业务拓展顺利;投资项目稳健推进,海外并购取得有效进展;投后风险管理能力稳步提升。市场环境变化,英国PGE垃圾发电项目、塞内加尔清洁电厂项目等国外大额订单未能按预期收到预付款、货款回收未达到年度目标;融资难度加大,部分订单项目未能按预期启动、或执行进度低于预期;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投资收益下降;营业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指标出现大幅度下滑且出现较大额度的亏损;少数干部员工缺乏危机意识、主动创新不足。

   并购和融资方面有成效也有失意。华西能源去年曾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发行股份并配套募集资金的方式收购唐山境界实业有限公司57%的股权。但随后的919日宣告终止该项重大重组。

   还有一项境外资产并购。根据披露,2018 9 13 日,华西能源、深圳万兆能源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圳万兆能源”)与澳大利亚里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Lyo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s 1 Pty. Ltd)(简称“需方”)签署了《澳洲 630MW光伏项目组件采购框架协议》,协议总金额 2.5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12 亿元)、约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41.41%

   澳大利亚里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Lyo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s 1Pty. Ltd)隶属于澳大利亚里昂集团(Lyon group)。里昂集团为世界知名的独立开发商,主营业务包括公用事业电池储能、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等多个业务领域,产品和服务遍及亚太多个国家和地区。曾开发了澳大利亚首个并网大型太阳能光伏和电池储能项目。

   市值管理方面,华西能源没让人省心。

   控股股东信托被动减持。去年9月底,因公司股票价格持续下跌,控股股东黎仁超先生通过持盈27号信托计划增持的本公司股份触发平仓线,陕西省国际信托按照信托计划约定和优先级委托人指令,减持了 持盈27号信托计划持有的本公司股份18,294,045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493%

   为员工补仓。20181212日,华西能源披露《关于控股股东为员工持股计划补仓进行股票质押的公告》,控股股东黎仁超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补仓,黎仁超将其所持有的部分本公司股份办理了股票质押。截至公告披露日,黎仁超持有本公司股份272,211,18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5%,其中,累计已质押(含本次质押)股份140,864,000股、占黎仁超所持本公司股份的51.75%,占公司总股本的11.93%

   20191月底,再次追加质押。根据披露,华西能源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份展期及追加质押股份担保次追加质押股份10,157.6万股、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8.6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