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手机之王”传音即将登陆科创板 经营模式很有特点!

2019-04-04 08:57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文/杨力说起传音手机,国内估计没几个人用过,但说起这家公司的大名,很多人应该早有耳闻,比如:它开创性地研制出适合非洲人肤色的拍照手机,因此传音控股拿...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说起传音手机,国内估计没几个人用过,但说起这家公司的大名,很多人应该早有耳闻,比如:它开创性地研制出适合非洲人肤色的拍照手机,因此传音控股拿下了“非洲手机之王”的称号。最近这家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的公司向科创板递交了招股书。

        《号外财经》小编了解到,传音控股主要产品包括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

     “非洲之王”毛利率呈上升趋势

        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2018年公司手机出货量1.24亿部,根据IDC统计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4%,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排名第一;印度市场占有率达6.72%,排名第四。根据2018年6月发布的“最受非洲消费者喜爱的品牌”百强榜,公司下属三个手机品牌TECNO,itel及Infinix分别位列第7,16及28名;在百强榜中,仅有5个中国品牌入选,其中TECNO连续多年位居入选的中国品牌之首,itel位居中国品牌第二名。2018 年公司被Facebook和毕马威评为“中国出海领先品牌50强”之一。凭借在非洲市场远高于其他手机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和广泛的品牌影响力,公司在行业内享有“非洲之王”的美誉。

        由此可见,传音在非洲市场上是很有实力的。该公司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2016年、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116.36亿元、200.43亿元、226.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628万元、6.77亿元、6.53亿元。

        最近几年传音控股的业务发展较快,2016、2017和2018年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9.50%。该公司手机产品在非洲等市场具有绝对领先竞争优势,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整体保持在较高水平,分别实现营业毛利23.96亿元,42.04亿元,55.37亿元,分别实现毛利率20.59%、20.97%、24.45%,毛利率呈上升趋势。

        随着毛利率的增加,传音的产品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毛利率较低的功能机正逐渐被毛利率较高的智能机代替。

        不过,与同行业公司相比,传音的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但这正是传音控股的特点。就像该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

        “公司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由于与各可比上市公司在业务构成,产品定位和定价策略以及终端客户方面不同,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与可比公司存在一定差异,公司主要为自有品牌手机业务,产品主要销往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公司坚持低毛利定价策略。”

业绩高速增长

        低毛利率维持低位,但该公司在非洲市场实现了高速增长,最近三年,该公司来自非洲市场的收入分别为960628.63万元,1505778.46万元,1713985.13万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3.58%,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但同时,该公司来自非洲市场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88.62%,76.86%,77.30%,整体呈下降趋势,因为该公司在稳定发展非洲市场的基础上,正逐步加大印度等亚洲市场的拓展力度,来自亚洲等其他地区市场的收入增长较快所致。

        总体来看,传音控股在非洲拥有了稳固的市场地位,正积极开拓其他发展中国家,未来前景值得期待,但是小编注意到,传音控股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欠佳,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高。

        该公司2016年至2018年研发费用分别为3.85亿元、5.98亿元和7.12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1%、2.99%和3.14%。

        同时,该公司员工结构表显示,公司的生产人员和销售人员占比较研发人员大。截至去年底,传音控股员工1.43万人,员工专业结构上,生产人员占36.08%,销售及售后人员占比34.48%,研发人员占比10.6%。

        对于一家以手机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的高端制造企业,研发投入的多少非常重要,而且,如果传音控股想继续提升其毛利率,研发投入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目前,传音在上海和深圳设立自主研发中心,并与尼日利亚、肯尼亚当地的研发团队紧密合作,同时与海内外多家手机设计制造服务商建立合作关系。同时,传音在全球多个国家建立了高度自动化、现代化的手机专业生产基地,包括中国、埃塞俄比亚、印度、孟加拉国。售后服务品牌 Carlcare 在全球拥有2000多个服务接触点(含第三方合作网点),及7个大型售后维修中心,为用户提供专业高效的售后服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