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年稳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

2019-04-15 10:25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孟凡霞 吴限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策空间有限、债务水平达到历史高位、金融脆弱性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仍偏向下行,主要包括贸易紧张局势、政策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以及融资条件的突然大幅收紧。

  4月14日,来自央行官网的消息显示,在4月12日-13日召开的第39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以下简称“会议”)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今年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松紧适度,同时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

  针对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与风险,会议提到,全球经济继续扩张,但速度慢于去年10月的预期,预计增速将在2020年回升。在政策空间有限、债务水平达到历史高位、金融脆弱性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仍偏向下行,主要包括贸易紧张局势、政策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以及融资条件的突然大幅收紧。

  为稳固经济增长,会议对各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分别提出了要求。其中,财政政策应在必要时重建缓冲,保持灵活性并促进增长,避免顺周期性并确保公共债务处于可持续水平,并保障民生目标的实现。货币政策应在符合央行自身职责的前提下,确保通胀趋向目标或在目标附近趋稳,并稳固通胀预期。央行应该以沟通良好并基于数据的方式开展决策。会议同意监督金融脆弱性和金融稳定面临的新风险,并在必要时加以应对,包括运用宏观审慎工具。

  针对中国的货币政策,陈雨露在发言中指出,今年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松紧适度,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中国将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机制,继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事实上,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少了“保持中性”4个字。对此,央行行长易纲日前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政策取向,强调稳健不提“中性”更加简洁,但实际上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稳健的货币政策主要体现逆周期的调节,同时货币政策在总量上要松紧适度。他进一步指出,今年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概念,就是要把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大体上和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保持一致。

  近日,央行公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和社融增量分别为5.81万亿元和8.18万亿元,均超出市场预期。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也体现了前期逆周期政策的调节,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所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有所增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整体上看,3月社融增速逐渐企稳回升,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下阶段,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松紧适度的稳健基调,近期降准概率下降,但在融资规模“量”改善的情况下,宜更加关注政策传导的通畅性和“价”的合理,不断推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

  海通宏观也认为,3月社融增速已经企稳,预示未来经济有望企稳改善。近期猪价抬升通胀,虽然货币政策不至于因此收紧,但考虑到3月以来制造业景气改善、社融和信贷回升,货币政策短期难以大幅放松,降准概率大幅下降。

  陈雨露同时强调,中国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实现制度性、系统性开放,以更加透明、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同等对待中资和外资金融机构。中国呼吁各方按既定时间表完成基金组织第15次份额总检查,使具有活力的经济体的份额比重能够提高到与其在世界经济中相对地位一致的水平。中国呼吁基金组织继续支持开放、包容、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并愿与各方加强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