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丰电缆IPO隐忧:历史业绩“逆周期”下降4成 公积金缴纳率仅28%

2019-04-18 09: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竞争对手已经剥离线缆业务的情况下,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日丰电缆”)却在IPO。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文/李万钧

    面对竞争对手已经剥离线缆业务的情况下,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日丰电缆”)却在IPO。《电鳗快报》注意到,从披露的历史数据看,该公司2015年度扣非净利润逆周期狂降40,仅有1800余万元。另一方面,员工利益保护方面也有待完善,最新一个报告期的员工公积金缴纳率仅有28%。

    员工公积金缴纳率仅有28%

    五险一金的缴纳涉及到员工的切身利益。而根据日丰电缆披露,该公司员工公积金的缴纳率仅有28%,而且该公司还会在旺季以劳务派遣、劳务外包等形式,实际用工人数远不止其披露的数据。

    根据披露,2015、2016、2017年底日丰电缆的员工数量情况如下:

    截至2017年末,日丰电缆及其控股子公司国际电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员工为489人,较 2015年末缴纳人数 59 人大幅增加。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包括子公司)共有员工1,745 名。如此计算,最近一个报告期该公司的住房公积金缴纳率仅有28%。

    除此之外,为了满足暂时性的用工需求,日丰电缆在用工旺季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短期的劳务派遣协议和劳务外包协议。

   日丰电缆解释称,公司及其子公司国际电工90%以上的员工为外地户籍,流动性较强,鉴于目前我国住房公积金尚未实现全国统筹,住房公积金使用条件存在一定限制,且公司员工结构中生产人员占比较高, 该部分员工在中山市长期定居并置业的意愿不强,其对住房公积金缴纳带来的实际工资减少非常敏感,因此导致大部分员工对缴存住房公积金存在较大抵触情绪,不愿意在中山缴纳住房公积金。

   实际情况真的如其公告中解释的那样吗?公积金的缴纳比例如此之低是其劳动者利益保护的“硬伤”,其公司需要缴纳的部分本应该是员工利益,超过70%的员工需要由公司承担缴纳的公积金部分就这样“合理”地免除了。

  主营业务营收利润狂跌:逆行业周期

  日丰电缆是一家自主研发并专业制造橡套类电线电缆的企业, 主要从事电气设备和特种装备配套电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空调连接线组件、小家电配线组件、特种装备电缆和其他电缆四大类, 并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 机器人、风力发电、海洋工程、港口机械、建筑机械、造船业、电动工具、仪器仪表、计算机通讯控制等领域。 

   《电鳗快报》汇总日丰电缆披露的两版招股书,2014-2017年的报告期内,日丰电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559.55万元、67,708.10万元、83,453.83万元和 125,953.7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206.04万元2,310.03万元、5,012.29万元和 6,182.1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089.92万元、1,853.88万元、4,848.60万元和6,148.21万元。

    根据以上数据计算,日丰电缆2015年度的营业收入下降了20.86%;2015年度的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仅有2300余万元,同比下降了27.95%;2015年扣非净利润仅有1800余万元,同比下降了40%。

   《电鳗快报》发现,日丰电缆的业绩表现与同行业整体情况截然相反。

    下图是日丰电缆在招股书中披露的行业销售情况,2015年度,电线电缆行业的销售收入出现触底反弹,而且较为强劲,行业增长率超过20%。而当年日丰电缆营业收入下降超过20%。

   也许企业与行业的整体情况存在时间差,不过低于3000万元的利润着实令投资者提不起兴趣来。电线电缆行业日趋传统化,《电鳗快报》注意到,日丰电缆所称的竞争对手“国盛金控(原名华声实业)”也已经从2017年开始转型了,线缆业务已经剥离出上市公司。那么,现在还在忙乎着上市的日丰电缆,其未来前景,投资者如何评价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