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门科技冲刺科创板 两成多营收用于研发 然主营产品毛利率下滑明显

2019-04-18 10:5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冲刺科创板的企业中,来自医药行业的企业比较多,说明这个行业未来的需求比较大。事实上,除了医药企业外,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未来与养老相关的康复及医疗器械行业也必将兴起。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 / 杨力

    冲刺科创板的企业中,来自医药行业的企业比较多,说明这个行业未来的需求比较大。事实上,除了医药企业外,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未来与养老相关的康复及医疗器械行业也必将兴起。目前已有一些医疗器械行业的上市公司,今天《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小编将介绍一家正在冲刺科创板的医疗器械企业。

    417日,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门科技)向科创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普门科技计划向社会公众发行43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6.3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康复医疗设备及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产业基地建设项目,2亿元将作为研究开发与生产能力提升储备资金。

  营收增速行业领先 主营产品毛利率下滑明显

         目前普门科技的主营业务为治疗与康复产品体外诊断设备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治疗与康复产品面向医院市场和家用市场目前以医院市场为主,此外,公司体外诊断产品线由体外诊断检测设备及配套试剂组成。各市场及产品收入占比如下:

    2016年至20181-9月的报告期内,普门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17453.62万元、25082.97万元和32342.93万元,并实现了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62.99%43.7%28.94%。不过,小编注意到,随着营业收入基数变大,其增速下滑明显。

    不过,尽管增速下滑明显,但该公司的营收增速在行业中名列前茅,在7家同行公司中排名第二。

   此外,小编注意到,该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是治疗与康复类医院市场医疗产品,其对公司营收的贡献比较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治疗与康复类医院市场医疗产品作为公司的核心产品,对公司的整体毛利贡献最高且持续快速增长,年化增长率为38.77%此外,体外诊断类产品体外诊断设备的收入呈现小幅增长的趋势,毛利额整体稳定。各产品对公司毛利的贡献如下:

   而且,该公司来自医院市场医疗产品和试剂的毛利率分列第一和第二为。不过,小编注意到,报告期内,除了体外诊断类试剂的毛利率在上升外,其他三类产品的毛利率都在下降,尤其是家用市场医疗产品的毛利率下滑非常明显,从2016年的50.17%下滑到了2018年的15.46%。此外,营收主要贡献者医院市场医疗产品的毛利率也从2016年的84.46%下降到了2018年的79.11%,下滑也比较明显。

    具体产品来说,在该公司治疗与康复类医院市场医疗产品中,其主要产品光子治疗仪的毛利率还算稳定,报告期内分别为89.5%87.6%87.73%2018年对公司整体毛利率的贡献为41.77%

          医疗器械行业本来就是毛利率比较高的行业,普门科技的毛利率在同行公司中排名比较靠后,7家公司中仅排名第六。

   研发投入占比超20% 资本化率为零?

           作为一家登陆科创板的医疗器械公司,研发投入对未来公司的业绩增长至关重要而普门科技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也很大。报告期内,该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943.81万元、4997.35万元和6667.07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2.60%19.92%20.61%

     而且,在整个医疗器械行业中,普门科技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比例处于领先位置,是少有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超20%的企业,这是比较难能可贵的。

    此外,小编注意到,该公司一半的研发费用用于支付职工薪酬,就像其他科技创业公司,人力资源是该公司最大的“资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