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登陆A股的运达风电如何摆脱巨额应收账款困境?

2019-04-19 08: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王岩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IPO成功过会的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达风电)将于4月19日公布中签号码,运达风电的主营业务是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行业内龙头企业。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 / 王岩

   IPO成功过会的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达风电)将于419日公布中签号码,运达风电的主营业务是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行业内龙头企业。不过,《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时了解到,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几大客户,比如:2015年至2017年,对华能新能源的销售占分别为35.06%39.93%32.48%,对中国电建的销售占分别为32.11%32.73%20.44%

         此外,运达风电的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以及总资产的比例较高,尽管该公司在招股书中对此做出了解释,但同期该公司的逾期应收账款的数额也比较巨大,而且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比较高。

       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几大客户 集中度过高

        2015-2017运达风电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77亿元、31.34亿元和32.57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3389.67万元、10175.64万元和9408.85万元。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收入总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93%93.91%85.26%

        此外前五大客户中,运达风电对华能新能源的销售占分别为35.06%39.93%32.48%,

    对中国电建的销售占分别为32.11%32.73%20.44%,由此可见,运达风电对少数客户的依赖度较高,未来经营业绩存在很大的风险。

  应收账款以及逾期应收账款数额巨大

    报告期各期末,运达风电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7.68亿元、21.94亿元、27.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59%70.00%83.51%。应收账款净额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3.49%43.68%46.43%。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的比例较高。

    运达风电表示,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是风电设备行业的普遍现象,与风电行业的收款周期较长以及质保金制度有关。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逐年增加,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是产品质保金以及部分项目的发电量考核款的滚存金额的增加。由于公司自2014年开始销售规模大幅增加,此前规模较小,报告期产品质保金随质保期满收回的较少,因此,随着每年销售额增加,产品质保金的滚存金额不断增加。发电量考核款的增加也是同样趋势。但截止2017年下半年,以前年度销售的质保金和发电量考核款到期收回的金额开始增加,质保金和发电量考核款余额增长的势头已减弱;二是收入确认时,尚有安装调试款和预验收款尚未支付,随着风电场投资往南方市场转移,项目建设周期变长,影响了安装调试款、预验收款的收款进度。

        运达风电表示,虽然公司的客户主要为大型国有企业,资金实力雄厚,信誉良好,并且公司计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但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占比较高,一旦发生坏账损失,对公司财务状况将产生显著不利影响。

       尽管运达风电对应收账款数额大给出了合理的解释,但该公司逾期应收账款的数额也巨大。2015年至2017年,运达风电的逾期应收账款分别为2.85亿元、3.59亿元、5.17亿元,占比分别达16.1%16.36%19.01%

   就2017年数据来看,运达风电逾期应收账款是净利润的5.5倍。2017年,运达风电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94亿元,逾期应收账款为5.17亿元。

    在招股说明书中,运达风电表示,公司的逾期应收账款占比小,逾期账龄短。2017年末,发行人应收账款中,未逾期的占比80.99%,逾期6个月以内为16.62%,逾期6个月至1年期的占比1.72%,此三项合计99.33%。报告期各期末,逾期1年以上的款项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0.79%0.56%0.67%,占比非常低。公司应收账款质量较好,不能回收的风险较小。

       资产负债率远超行业平均

        报告期内,运达风电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末,该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口径)分别为86.29%83.06%85.18%

   此外,运达风电的流动比率也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流动比率分别为0.83倍、0.85倍和0.82倍。

    在招股说明书中,运达风电也披露了负债率高带来的风险,公司主要利用商业信用解决资金问题。虽然公司目前运转良好,能及时偿还相关债务,但是长时间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将影响公司的经营安全。若供应商缩短信用期限,将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转。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