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1558只基金披露一季报 200只股基疯狂加仓超20%

2019-04-22 08:4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基金一季报数据开始集中披露,据《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最新统计,截至4月19日,共有1558只基金披露了一季报,至此,基金一季报持仓最新动向得以曝光。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高伟

        这两天,基金一季报数据开始集中披露,据《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最新统计,截至4月19日,共有1558只基金披露了一季报,至此,基金一季报持仓最新动向得以曝光。

        一季度权益类产品收益突出,固收类产品业绩落后。这也是人们密切关注权益基金持仓动向的主要原因。

        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1558只基金合计持股市值为8245.20亿元,平均每只基金的持股市值为52921.67万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平均比例为64.42%,占基金净值的平均比例为66.61%。整体来看,这一平均持仓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在2018年年底,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总值平均比例为60.18%,占基金资产净值的平均比例为61.63%。短短一个季度,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总值、净值的比例分别提升了4.24个百分点、4.98个百分点。

        基金整体持仓有了明显提升!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一季度股票市场的表现。据观察,2019年一季度,A股快速修复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悲观预期,期间上证综指上涨23.93%,上证50指数上涨23.78%,创业板指数上涨35.43%,中证内地消费指数上涨33.16%。随着市场对之前悲观预期的修正,估值、流动性、风险折价都已经回到了一个较好的位置,目前市场上乐观情绪得以弥漫。

        从仓位变化上看,27只基金持股仓位(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例)提升超过50个百分点,另有173只持股仓位提升超过20个百分点。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翻开股票仓位提升最快的几只基金,一探究竟。

        浙商汇金转型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股票仓位从去年年底的1.31%,猛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77.28%,股票仓位提升了75.98个百分点,为目前仓位提升最好的基金。一季度业绩显示,浙商汇金转型驱动基金份额净值为0.644元,本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8.6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2.46%。

        “由于2018年四季度我们对市场仍偏谨慎,年初仓位较低,未能跟随市场反弹,后续我们观察到增量资金加速入场、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形成,同时随着中美关系的修复,经济悲观预期也逐步得到修正,市场主要风险已充分释放的情况下,正从极度悲观走向乐观,我们采了积极加仓的策略,选择了具备技术优势的科技蓝筹、估值和业绩匹配品牌消费和受益资本市场改革的券商作为主要加仓方向,同时随着社融企稳、货币向信用的传导以及减税降费的落地,以地产链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企业盈利的改善亦值得期待,我们增加了地产等行业的配置比例。”该基金一季报称,“一季度,本基金持仓主要分布在金融、计算机、通信、食品饮料、医药、地产、交运、化工、农业等行业。”

        建信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紧随其后,建信弘利灵活配置混合、建信丰裕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的股票成为分别增加70.74个百分点、70.68个百分点,最新仓位分别为88.16%、87.27%。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联席投资官吴尚伟。

        吴尚伟在建信弘利灵活配置混合、建信丰裕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季报中均表示:“回顾一季度,本基金仓位逐步提升,结构较为均衡,重点配置了食品饮料、医药、轻工制造等消费行业。我们看好品牌消费品通过渠道下沉和产品创新带来的收入利润持续增长,基于对宏观经济的展望,我们增加了必须消费品的配置比例;同时基于对行业景气度变化的判断,本基金配置了风电设备、券商等板块。”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发现,建信弘利灵活配置混合本报告期该基金基金净值增长率26.73%,波动率1.44%,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8.44%,波动率1.00%;建信丰裕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净值增长率26.26%,波动率1.44%,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3.89%,波动率0.7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