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猛!硕世生物连续三年研发投入占营收超一成

2019-04-24 08:4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2日,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硕世生物)向科创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资金4亿元,将用于硕世生物泰州总部产业园项目。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 / 杨力

    科创板的设立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本周又有一家公司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而这家公司又是一家与医疗健康相关的公司。

    422日,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硕世生物)向科创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资金4亿元,将用于硕世生物泰州总部产业园项目。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硕世生物是国内领先的体外诊断产品提供商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配套检测仪器等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拓展到体外检测服务领域实现“仪器+试剂+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

   研发投入占比超一成 销售费用超三成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小编注意到,在2016年至2018年的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亿1.84亿2.27亿,年复合增长率为33%;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173.56万元3315.81万元和5572.92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0%

  报告期内,硕世生物的净利润增长速度是营收增长速度的两倍,这说明该公司在费用的控制上做的还不错。小编决定先看看该公司的研发费用。

  事实上,与其他费用相比,对于一家准备登陆科创板的公司来说,其在研发上的投入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出该公司的科研能力,而硕世生物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比较大,这也符合医疗健康公司一贯的特点。过去三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均超过了10%

    与同行公司相比,硕世生物的研发投入也接近行业总体水平,在五家比较的同行公司中基本处于第二位,仅此次于行业领军艾德生物。

   除了研发费用,小编发现,真正在“三费”中占比高的是该公司的销售费用。过去三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在营业收入中占比分别为38.02%39.08%34.45%

   该公司销售费用占比几乎是研发费用占比的三倍,看来这是一家既重视产品研发也比较重视营销的公司。不过,这是否与该公司所处行业的特点有关?确实,与同行公司比较,硕世生物的销售费用占比也并不算特别突出。

   在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中,占比最高的是职工薪酬,其次是业务推广费。这两项占到整个销售费用接近70%。小编在思考如果没有这些高比例的销售费用投入,该公司的营业收入能否保持目前的增速?

  事实上,在扣非各项费用后,小编注意到,报告期内,硕世生物的净利润率分别为17%18%25%,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是2018年,该公司的净利润率直接从18%跳涨到25%,同期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占比也从2017年的39%下降到了2018年的34%。希望这种情况能持续。此外,小编试图比较同行其他家公司的情况,但在招股说明书中没有找到相关数据。

   毛利率稳定 未来提升空间较大

    总得来说,净利润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这说明硕世生物在费用控制上做的还不错,因为过去三年该公司的毛利率几乎没有发生大的改变。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2.09%83.3%82.59%。主营业务和主营产品试剂的毛利率都比较稳定。

    从该公司的营收结构来看,试剂的销售收入占据了95%左右的营业收入,其毛利率也是各产品和服务中最高的。

    因此,试剂对硕世生物的毛利贡献最大,过去三年贡献比例超过97%

   与同行公司比较,硕世生物的毛利率落后于同行龙头艾德生物约10个百分点,未来毛利还有提升空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