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业绩“掉队” 遇上行业瓶颈还是重资产之困?

2019-04-24 09: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曹伟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顺丰控股的扣非净利润负增长显得那么扎眼。当然,这里还有同行来对照,相比同行业公司的增长势头,顺丰控股确实稍显出一些疲态。

   《电鳗快报》

   文/曹伟明

   顺丰控股作为快递行业领头羊,已经由原来的快速增长转为在智慧物流上下功夫,去年科技投入重金达27亿元。423日晚间,该公司发布一季报并披露公开发行65亿元可转换债预案。不过,顺丰控股的业绩增长已经出现乏力,是遇上了行业或企业发展的周期瓶颈,还是受重资产拖累?

   盈利增速堪忧

   一季报净利润增长28%,扣非净利润负增长。从披露数据来看,顺丰控股仍保持收入和利润增长,分别增长16.68%27.94%,但扣非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6.78%。经营现金流表现较好,同比增长301.97%。资产规模可以用巨大形容,顺丰控股一季度末总资产高达780.95亿元,净资产374.91亿元。

   也许市场对快递行业发展的期许过高,顺丰控股的扣非净利润负增长显得那么扎眼。当然,这里还有同行来对照,相比同行业公司的增长势头,顺丰控股确实稍显出一些疲态。

   用数据来说话。《电鳗快报》汇总了几家快递公司的主要财务指标,从增速上看,均优于顺丰。

   年报数据显示,顺丰控股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909.43亿元,同比增长27.6%,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这样的增速着实不易。但利润指标乏力,同比下降,其中净利润增长-4.57%,扣非净利润增长-5.92%

   申通快递仍高速增长。根据年报数据,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实现增长34.41%37.73%24.12%。主要财务指标如下图:

  圆通速递也同样增长强劲。该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增速均超过30%,分别实现同比增长37.45%31.97%34.11%

  韵达快递增速更为突出。根据该公司2018年业绩快报,预计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分别实现同比增长38.48%67.34%

   短期经营数据增速较为平淡

   3月份经营数据来看,业务收入增速最快的是韵达快递,同比增长153.19%,申通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49%,顺丰控股增长19.82%,圆通快递增长19.49%

  韵达股份3月份主要经营数据:

  申通快递3月份主要经营数据:

  顺丰控股3月份主要经营数据:

  值得关注的是,顺丰控股聪3月份开始将业务划分为速运物流和供应链业务。

  圆通速递3月份主要经营数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