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一走京东必毁!“莫须有”能否撂倒京东强东?

2019-04-25 14: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强东又被推上风头浪尖,与此同时,京东也被反复评论,似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试图剥离刘强东与京东!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高伟

        这两天,刘强东又被推上风头浪尖,与此同时,京东也被反复评论,似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试图剥离刘强东与京东!

        据《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观察,自从去年9月,刘强东在美国被控诉疑似性侵女大学生的事曝光以来,一直风起云涌,直到去年12月,美国检方公布:刘强东涉嫌性侵的案件,因为证据不足,决定不予起诉。之后,这一事件渐渐平息。然而,女方律师很快对案件的处理结果表示了谴责,终于在4个月后,这位女大学生在2019年4月16日正式对刘强东提起民事诉讼,并索赔5万美元。在这起民事诉讼中,京东和刘强东均为被告,共被指控6项罪名,其中包括非法监禁、民事侵犯和殴打以及性侵或殴打等。

        于是,起诉书再度点燃了人们的“吃瓜”热情。4月22日,微博上突然爆出两段疑似刘强东涉嫌性侵案当晚的监控视频,这让事件温度急剧升温。当日,明尼苏达州明尼亚波利斯警察局发言人艾尔德(John Elder)回应表示,“警方只能确认我们发布了什么视频,及我们何时发布,而对网络上流传的视频,警方无法确认或否认其真实性",但他也提到,警方从未公开此事件的任何视频。”

        眼睁睁看着刘强东案要反转,仙人跳实锤,《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却发现,舆论再有新动向,甚至有文章明确称:为了用户和股东,刘强东应该卸任京东CEO。这只试图剥离刘强东与京东的手,真的要出拳了。

        这只“手”是这么列举的理由:一是刘强东秉性难改,缺乏自律,天性自私自利;二是花费200亿元在老家宿迁建创业园,并未充分考虑过股东的权益问题,未对京东起到战略性的作用;三是面对竞争,过于偏执的刘强东会让京东更被动;四是京东文化急需改善,刘强东最缺乏利他原则。

        利用一桩“莫须有”的性侵案,试图撂倒京东和刘强东。然而,这四点理由均值得商榷。说刘强东天性自私自利,缺乏自律,没有根据,事实上4月22日发布的监控视频,为刘强东正名,他是位自律的企业家;目前京东集团在宿迁共计投资项目12个,计划投资近200亿元,其中已建成项目5个,完成投资65.5亿元,还在进行的项目被武断定义成“未对京东起到战略性的作用”;第三点提到的“过于偏执的刘强东会让京东更被动”,更是杞人忧天,人人都知道京东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和市场地位;最后提到的“缺乏利他原则”,君不见京东每年都在给所有中基层员工加薪,基层员工加薪幅度不低于10%,主管、经理级员工则不低于20%。

        综上,“为了用户和股东,刘强东应该卸任京东CEO”一说,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当当网创始人、早晚读书创办人李国庆就声援了刘强东,“老刘备受争议,我觉得是他的私德这次受到了巨大的挑战,这个是他的不幸啊,但是我不认为我们该用道德楷模来绑架企业家。”

        从某种意义上说,刘强东是京东的精神支柱,这个支柱不能倒。刘强东出生在一个非常贫寒的家庭,他的求学过程是当代青年的楷模。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他脚踏实地,心怀梦想,坚持努力,白手起家将京东做到电商界的巨头企业。他不忘回馈社会,在2018年的2月28日,刘强东携夫人章泽天回到宿迁,向宿迁市捐赠逾1亿元,此外还将南京外国语学校引入到宿迁,这对于宿迁的意义比金钱更加长远。2019中国慈善企业家榜显示,刘强东夫妇排第14,捐赠了2.48亿元,更提升了京东集团的社会影响力。

        即便是这样的一名企业家,却正遭遇着一些人的撕扯和谩骂,甚至有痛打落水狗的嫌疑。

        然而,刘强东是一个强势的人,这种强势来自自信。他在《刘强东自述,我的经营模式》一书中说到了“卸任CEO”一事:“对于一家高速运转的企业来说,换人,特别是换高管和首席执行官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一首席执行官为例,我虽然深知自己能力也有碰到天花板的时候,也知道如果真到了那一天,自己一定会选择退出运营层。但说实话,我可以逼迫自己去学习,去提升,不过我绝对不敢轻易卸下首席执行官的重担。”他给出的理由是:“凡是首席执行官离职的,很多在接下来都会伴随一大批核心人员和高管人员离职,几乎每一个企业都是这样。总的来讲,换一个首席执行官,企业大概需要三年的震荡期,前提还必须是首席执行官换对了。否则,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早在2018年9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指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对于增强企业家人身及财产财富安全感,稳定社会预期,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充分发挥企业家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中的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刘强东不能离开京东,京东也离不开刘强东,《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相信,那些“莫须有”的言论击不垮内心强大的企业家。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