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16天从31元跌到22.88元 天治基金的头号重仓股垮了

2019-04-25 15: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治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是上海沪工,一季度末有2只兄弟基金重仓该股,持股数185.84万股,持仓市值为4744.60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为1.80%。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高伟

        不管你信不信,天治基金的头号重仓股还是垮了,并且垮的是那样的彻底!在加上规模的严重缩水,天治基金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

        头号重仓股带1500万浮亏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统计,天治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是上海沪工,一季度末有2只兄弟基金重仓该股,持股数185.84万股,持仓市值为4744.60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为1.80%。

        海南瑞泽、嘉化能源紧随其后,跻身该基金公司重仓前三名,其中,由两只天治系基金重仓持有的海南瑞泽,持股数459.26万股,持仓市值为4565.07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为1.74%;由3只天治系基金重仓持有的嘉化能源,持股数332.96万股,持仓市值为4341.80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为1.65%。

        遗憾的是,上海沪工股价从4月3日的最高31元,猛跌至4月25日的22.88元,仅仅16个交易日跌去26%,区间实际跌幅也深至19.89%。如果持股数量未变,天治基金持股市值则由31元股价时的5761万元,跌至目前的4252万元。就这样,在一只股票上,天治基金浮亏1500多万元。

        规模需增18.8倍才能抵同龄平均水平

        据《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最新观察,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天治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26.31亿元,行业排名为107/134,与去年年底的14.37亿元有着明显提升,但这一最新规模与2015年年中的115.48亿元相比,可谓今非昔比,相差89.17亿元,必须按现有规模增加3.4倍才能赶上。

        规模排名第107名,是什么概念呢?

        2019年将是其成立的第16个年头了,在2003年5月27日,当年成立的基金公司有12家,截至目前的平均资产规模为520.95亿元,天治基金与这一平均规模还有494.64亿元的差距,需要目前自身规模再增加18.8倍。同龄公司广发基金、兴全基金、景顺长城基金、诺安基金、华宝基金,目前资产规模均已经超过1500亿元。天治基金在这1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二。

        天治基金规模缩水,与2016年以来委外潮退引发的机构资金撤资不无干系,但同时,公司的权益类产品与固收类产品连年表现平淡无奇,叠加小基金公司弱势的渠道和口碑效应,旗下存量的公募产品规模也基本遵循着逐季滑落的轨迹。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高管不稳定也是导致天治基金业绩、规模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事实上,2011年以来,天治基金的董事长、总经理一职发生多次更换。根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2011年以来,先后出任过天治基金董事长一职的有高福波、赵玉彪、吕文龙、单宇;总经理一职更是包括了赵玉彪、常永涛、吕文龙、徐克磊等人。

        值得注意的是,从徐克磊2017年7月上任至今,公司的规模和排名几经起伏,但仍然呈现挡不住的下滑态势:2017年年中时,公司的规模排名在104位,彼时的资产规模约18.5亿;而去年年末,公司的规模排名在111位,资产规模缩水至14.4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