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童立:科创板或改变A股生态 估值需看三要素

2019-04-25 04:0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商基金童立认为,科创板最大的变化是在于制度层面实行注册制的特点,因为它是底层制度的改变。

        自3月22日首批科创板申报企业受理以来,截止到4月23日,目前上交所已共计受理企业申请90家,发出首轮问询72家。备受市场关注的科创板渐行渐近,公募基金在投资科创板时具有怎样的优势,科创板个股又将如何估值,一直是市场热议的话题。就此华商基金研究部总助童立日前表示,科创板最大的变化是在于制度层面实行注册制,这或将改变A股生态,而对于估值,则需要具有想象力。

        华商基金童立认为,科创板最大的变化是在于制度层面实行注册制的特点,因为它是底层制度的改变。

        之前所有的A股都是一个审核制或批准制发行,在这个制度下,是由人决定哪些公司能上市或是不能,或未来应该受到怎样的监管。这样的一个底层制度相对来说不够市场化,在特定历史时期可能有其考虑和背景,但目前如果需要依靠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来更进一步推进中国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不应该是再由人来决定哪些企业能否上市。如果未来进入注册制,以及严格退市制度时,相信市场生态会发生一些根本性变化,这个变化首先将有利于具有主动投资和研究,以及成体系化投研平台的机构投资者。

        对于科创板估值,华商基金童立认为,科创板是一个新事物,其估值方法都是之前没有太多触碰的,建议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去把握。

        第一,科创板,顾名思义是科技创新企业。对于这样一些企业的估值、分析及研究首先需要有一定的想象力。

        第二,相对这样一些企业的估值可能并不太适合用PE、PB等常用的估值方法,因为PE、PE等等估值,其实只是一个量化的指标,这样的指标是可以参考的,但并不能体现一个企业的价值核心决定因素。我们去交易一个公司,去买或卖,对于企业最底层的核心价格,是市值。对于科创企业,这个指标对于估值而言则更应被关注。

        第三,更加淡化盈利,也就是说类似ROE等一些指标。对于一个新的行业来说,可能更关键的是在于能否迅速取得市场的突破。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