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过会”激发A股“苏州板块”小高潮

2019-04-26 09: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即将登陆A股的苏州银行,加上之前东吴证券和3家农商行,金融业“苏州板块”概念渐渐浮出水面。

《电鳗快报》

4月25日,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州银行”)IPO成功过会。招股书显示,该苏州银行拟在深交所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A股金融行业“苏州板块”小高潮

即将登陆A股的苏州银行,加上之前东吴证券和3家农商行,金融业“苏州板块”概念渐渐浮出水面。

目前,江苏已经上市的7家银行中,有近一半来自苏州。苏州曾经承载着改革开放历史印记的“苏南模式”,如今依然势头强劲,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7万亿元,经济体量居全国第7。经济强,产业兴,更兼上海自贸区和协同效应、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创新综合实验区域的推动效应,上市氛围相当浓厚。

在如此得天独厚的环境下,作为本土法人机构的苏州银行,几乎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目前苏州地区A股上市公司已经破百家,位居全国城市第5位,并有3家农商行先后上市,带领出一波中小银行上市小高潮。

事业部制改革催生“苏式金融”经验

在一系列上市排队的银行中,几乎家家都是“小而美”。苏州银行对外打出的口号也是“以小为美,以民唯美”,而在众多的“小而美”中,如果没有真正值得行业认可、投资者称道的特色,终究只会在“小”的圈子里孤芳自赏。

对于苏州银行近年来的一系列动作中,有一样引起了《电鳗快报》注意,那就是事业部变革。在银行的组织架构中,事业部变革原本不是一个陌生概念。最早国有四大行、民生银行等就进行过尝试,多数在小范围内试行了以产品单位、业务线为流程的事业部管理。在城商行中,苏州银行算是首家进行事业部变革的单位,其2015年启动变革,形成以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金融市场三大专业化经营的事业总部。2017年,苏州银行又推出事业部2.0的优化升级,增设了数字银行。通过几家银行的对比,苏州银行在事业部变革这条路上走得是比较远的,其变革更为深彻、理念更为灵活。

对于市场和投资者来说,评价一个制度或者变革的好坏,最简单从它带来的成绩就能得知一二。从启动变革的2015年以来,苏州银行在经济大环境趋于复杂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相对稳定快速的发展,3110.86亿元的资产规模或许算不上特别大,但相比于“翻牌”初期,短短的8年,目前的规模已经相当于“翻牌”时6.5个“苏州银行”。

事业部2.0以来也是“红利”满满。据了解,2018年末苏州银行存款达1926.75亿元,增幅14.2%;各项贷款达1372.28亿元,增幅18.3%;2018年上半年就实现净利润13.27亿元,同比增长21.47%,数据非常亮眼,且未来一段时间该行存贷款和盈利能力有望保持稳定发展。

当然,各家银行的文化理念、市场定位、发展模式不尽相同,苏州银行的变革模式未必可以原封不动照搬到其他银行,但苏州银行变革的启示、“苏式金融”的探索,是值得业内类似银行思索和参考的。

新时代普惠银行秀出“苏式风采”

一座城,诠释一种精神;一家银行,代表一座城。小而雅致、美而灵慧,是苏州的气质,也是苏州银行的一贯追求。“‘以小为美,以民唯美’,这里的‘小’,并不是发展的步伐小,而是更加精细专业,是一种将民生金融服务当成精准战略的专业坚持。”苏州银行工作人员如是说。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由农商行改制而来的城商行,苏州银行对匠心、对中小、对民生有着自己的理解。也正是这份理解和坚持,苏州银行近三年的业务增幅仍然保持在10%以上的速度发展。

作为IPO新秀,苏州银行再次站准新的风口,踏上了新的赛道,奔向新的目标。苏州银行坚定自己事业部2.0的迭代升级之路,总行管总、总部主建、区域主战、各总部协同作战的运作模式,争做中小企业的伙伴银行、城乡居民的贴心银行、以客为尊的数字银行、轻资本运作的交易银行。苏州银行有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这样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并在在省内外多地高度认可和大力推广的思维模式,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仅苏州一地,该平台累计为企业解决了37615项、金融5830亿元的融资需求;苏州银行也有“银医一卡通”、“苏E付”等一系列在社保、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深耕民生金融圈的创新手段;苏州银行更有增加融资供应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实施差别化风险容忍度4大方面12条政策,让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站C位。

正如苏州银行在新三年战略规划中喊出的目标一样,打造风控有效、科技引领、专业专注的新时代普惠银行。在登陆资本市场后,苏州银行能否继续将这份初心、这份匠心、这份恒心发扬,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我们将拭目以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