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主体亏损  山东黄金67亿元海外并购陷泥潭

2019-04-26 11:0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王岩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作为山东黄金2017年一笔高达67亿元海外并购主体,公司子公司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 王岩/文

        把“做优做大,成为全球黄金矿业综合实力前十强”作为战略目标的山东黄金(600547.SH),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遭遇困境。

        2018年,山东黄金营业收入547.88亿元,同比增长7.34%,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6亿元,同比下滑23.01%,相对于2017年净利润12.02%的跌幅,下滑幅度进一步增加。

        《电鳗快报》注意到,作为山东黄金2017年一笔高达67亿元海外并购主体,公司子公司

        山东黄金矿业(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黄金香港公司”),在2018年陷入亏损,拖累了公司业绩。

        山东黄金年报显示,山东黄金香港公司成立于2017年。2018年,山东黄金香港公司净利润亏损2.32亿元,而在2017年,该公司净利润为0.85亿元。

        2017年4月份,山东黄金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香港公司,收购 Argentina Gold (Bermuda) II Ltd.(以下简称“AGBII”)50%的股权,同时认购 Minera Argentina Gold S.R.L.(以下简称“MAG”)新发行的2.1547%的股权,购买巴理克黄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以下简称“巴理克”)持有MAG的50%的股东贷款。

        通过上述交易,山东黄金香港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MAG50%的股权,公司与巴理克将对MAG拥有的阿根廷贝拉德罗(Veladero)金矿(以下简称“Veladero 金矿”)实施共同经营,并各按50%比例并表。

        结合前期尽职调查结果,双方经过多轮报价和谈判协商,最终山东黄金、山东黄金香港公司与巴理克开曼公司(Barrick cayman (v) ltd.,巴理克设立在开曼的子公司)、巴理克签署的 Purchase Agreement(以下简称《购买协议》或“SPA”)确定的交易总价款为9.6亿美元(包括收购ABGII50%股权的款项、认购MAG 新增股权款项及受让 MAG 股东贷款款项),SPA 同时约定了交易价款调整机制。

        上述收购于北京时间2017年6月30日24:00,按照《购买协议》(《Purchase Agreement》)的约定完成交割。自交割完成日起,山东黄金香港公司持有阿根廷贝拉德罗(Veladero)金矿50%的权益。

        根据股份购买协议根据若干财务指标于2017年11月调整至9.9亿美元(相当于约人民币67.05亿元)。其中,1.41亿美元(相当于约人民币9.35亿元)用于购买MAS的50%股东贷款。

        通过上述交易,山东黄金香港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MAS50%的股权,山东黄金与巴理克将对MAS拥有的阿根廷贝拉德罗(Veladero)金矿实施共同经营,并各按50%比例并表。山东黄金已于2017年6月30日起将其于AGBII集团的投资作为一项合营业务入账,合并其资产负债及损益。

        山东黄金表示,公司将紧盯金、铜、锌(铅)、银等矿种,积极推进非洲、南美等地区优质项目并购。

        由于海外并购没有业绩对赌协议,未来山东黄金的国际化项目并购该如何开展,怎样保障海外项目的业绩而不是拖累利润,是公司管理层面临的重大考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