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同管基金有涨23%有亏2.51% 东方基金薛子徵厚此薄彼? 

2019-05-05 12: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A股走势强劲,其中上证指数年内累计上涨23.43%,绝大多数权益基金抓住了这次反弹良机,打赢了这场净值收复战。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高伟

    同门兄弟不同命的故事,在基金业是常有的事儿,但如果同一个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基金,一只大涨一只大亏,你能接受吗?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没有人能理解同一个人,管理基金有巨大业绩差异。

    据《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最新观察,东方基金旗下由周薇、薛子徵共管的东方新价值混合C(成立于2015-11-20)、东方新价值混合A(成立于2015-07-03),截至4月底,年内回报率分别为-2.51%、-2.47%,在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业绩垫底;两只基金,区间净值分别跑输基准增长率3.50个百分点、3.4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A股走势强劲,其中上证指数年内累计上涨23.43%,绝大多数权益基金抓住了这次反弹良机,打赢了这场净值收复战。所以,东方新价值混合的业绩弱势,的确让持有人存在较大的心理落差。今年一季度业绩显示,该基金A类净值增长率为-2.08%,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72%,低于业绩比较基准2.80%;该基金C类净值增长率为-2.08%,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74%,低于业绩比较基准2.82%。

    “2月份权益市场在春节后有亮眼表现,之后公布的1月社融、PMI数据均显示经济下行的力度可能弱于市场预期,同时又有中美贸易谈判的利好支撑,在2月末创业板大幅上涨的冲击下利率债出现明显回调。3月债市主要受到美债走低和资金面比预期宽松两大影响,后来又在股市大幅上涨的冲击下出现调整。”东方新价值混合一季报分析称,“报告期内组合以短久期城投债和CD为主,在1月份大幅缩短了久期,整体组合在兼顾流动性下保证了较好的收益稳定性。”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东方新价值混合截至一季度末股票投资市值为0,而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分别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45.54%、39.16%,另外,投资债券金额占比为15.07%。“报告期内,受基金份额持有人赎回等影响,本基金存在基金资产净值连续六十个工作日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况,本基金管理人已将此情况上报中国证监会并拟采取持续营销、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措施。”该基金还表示。

    然而,同是薛子徵管理的东方核心动力混合、东方区域发展混合,年内回报率却分别为22.93%、23.10%,两只基金的股票投资市值分别为3293.65万元、2397.49万元,分别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1.70%、82.98%。

    “此前我们已经对一季度市场的反弹有所预期,因此在本季度提升仓位,同时行业层面集中配置了受益于宽信用、宽货币的地产、券商板块,以及受益与停飞影响的航空板块,较好的享受了一季度市场的上涨行情。”东方核心动力混合、东方区域发展混合均分析认为。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发现,东方核心动力混合、东方区域发展混合对市场的判断,与东方新价值混合有着明显的差别。“对于同一家基金公司,基金决策依据及投资程序均有一致要求,即研究员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行业和公司的发展变化进行深入而有效的研究,形成有关的各类报告,为本基金的投资管理提供决策依据。然而,有着截然不同的判断并有着迥然不同的操作,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业内人士称。

    薛子徵,何许人也?据公开资料,薛子徵于2009年7月加盟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曾任权益投资部房地产、综合、汽车、国防军工、机械设备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东方核心动力股票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于2015年7月31日更名为东方核心动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现任东方增长中小盘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东方核心动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东方睿鑫热点挖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东方新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东方互联网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东方区域发展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认为,薛子徵累计任职时间超过4年,具有一定的股票投资经验,同管两只基金却有如此大的分化,确实让投资者无法接受。我们继续跟踪观察薛子徵管理基金的后续表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