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谁在巨额申购?海富通欣享混合份额狂增2687.14倍

2019-05-05 12: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统计基金一季报发现,有90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份额出现了倍增,即,净申购率超过100%。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高伟

    什么原因,让一只基金份额狂增数千倍?又是什么力量,成全一只基金的份额数千倍增长?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统计基金一季报发现,有90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份额出现了倍增,即,净申购率超过100%。其中,一季度份额扩张最快的基金是海富通基金旗下的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A,这只基金一季度的净申购率更是达到268714.48%。也就是说,这只基金的份额在一季度突飞猛进,实现了2687.14倍的扩张。

    先不要惊讶,我们不妨翻开该基金一季报一探究竟。

    据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A、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C基金一季报披露,本报告期期初两只基金份额总额分别为2.31万份、5.49万份,本报告期基金总申购份额分别达7423.81万份、7298.19万份,本报告期基金总赎回份额分别为0.57万份、3.86万份;且报告期内没有拆分变动份额。本报告期期末两只基金份额总额分别为7425.54万份、7299.83万份。

    数据没错,确实出现了巨量净申购。《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通过对比发现,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A、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C两只基金的净申购率分别为268714.48%、128806.94%。

    “报告期内,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A净值增长率为0.3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55%,基金净值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4.17个百分点。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C净值增长率为0.4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55%,基金净值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4.13个百分点。本季度股票市场波动较大,主流指数大幅上涨,导致基金跑输基准。”两只基金一季报分析称。也就是说,两只基金在一季度实际上踏空了股市。一季报显示,该基金一季度末没有持有股票,而是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总资产比46.99%;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为36.99%;债券投资占比为15.66%。

    但也正是这种股市踏空,让不少投资者看到了其净值上涨的空间,于是,一轮新的增持不约而同地到来。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进一步观察,申购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A、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C的有机构投资者,也有个人投资者,但起绝对作用的还是机构投资者。基金一季报披露的“报告期内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显示,今年3月15日至3月31日,共有两机构突击申购:一是申购7423.81万份,无赎回,持有份额7423.81万份,份额占比为50.42%;二是申购5471.46万份,无赎回,持有份额5471.46万份,份额占比为37.16%。

    而个人投资者则也有两次明显申购:一是2月11日至3月14日,二是1月1日至3月14日,通过净申购后,期末持有份额分别为1.41万份、1.85万份,均占比为0.01%。

    其实,除了看重净值增长空间,申购机构和个人更看重基金经理的能力。《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发现,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A、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C现任基金经理是谈云飞、杜晓海,谈云飞累计任职时间4年又279天,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209.93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36.91%;杜晓海累计任职时间2年又316天,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31.54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28.43%。其中,杜晓海曾任海富通基金定量分析师、高级定量分析师、定量及风险管理负责人、定量及风险管理总监、量化投资部总监,现任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多资产策略投资部总监。

    “一固收投资基金经理+一权益投资基金经理,让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A、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C基金进可攻退可守,是机构投资者的最理想投资模式,这也是机头投资者蜂拥而至的直接原因。”一基金业分析师如此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