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14小时跌没1600亿元 “内忧外患”千元股价梦已碎

2019-05-09 13: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证指数累计下跌7.26%。也就是说,贵州茅台远远跑输了大盘,不但没有起到“稳定器”作用,还对股指下滑起到助推作用。想想,罪过不小。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高伟

        贵州茅台又双叒叕跌了,而且跌幅还不小,那些唱多千元股价的专家们也消停了!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截至5月9日11:30,贵州茅台在2个小时又下跌了4.27%,午盘报收846.64元,而4月底股价为974元,不到4天累计下跌13.08%。换算成小时的话,3.5个交易日即14个小时,该股市值由12233.44亿元(总股本为12.56亿股)跌至10633.8亿元,蒸发掉了1599.64亿元,接近1600亿元。

        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7.26%。也就是说,贵州茅台远远跑输了大盘,不但没有起到“稳定器”作用,还对股指下滑起到助推作用。想想,罪过不小。

        其实,贵州茅台自己也很难过,处于内忧外患的漩涡中,一方面市场环境变化让其千元梦碎,另一方面还受到交易所发来的监管函。

        事情是这样的:自称是贵州茅台个人股东的人士发文,称已实名向上交所投诉茅台股份,指出茅台股份向母公司茅台集团输送利益,这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业绩降低,从而影响到中小投资者权益。贵州茅台5月7日晚间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要求控股股东说明在集团层面成立营销公司的主要考虑。此次事件源于5月6日贵州茅台集团宣布成立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按照茅台集团的说法,新成立的集团营销公司将重在“用好增量、管好存量、加强管控、统筹市场”,与社会渠道实现错位发展,与原有营销体系互为补充。下一步,茅台集团营销公司将重点针对团购、商超等终端客户开展工作。

        据悉,贵州茅台集团是上市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持股61.99%。企查查数据显示,这家新成立的营销公司并不在上市公司的版图下。事实上,贵州茅台旗下已经有一家销售公司,即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该公司由贵州茅台控股95%,茅台集团持股5%,负责茅台全国自营系统下的33家自营公司。茅台集团成立新营销公司,遭到了股民的质疑。有股民认为,茅台集团这一举动实际上是通过另立营销子公司来和上市公司贵州茅台争夺利益,将一部分本该预期进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转移到了集团层面。

        交易所监管函表示,投资者关注控股股东成立营销公司并全资控股情况下,是否拟全盘直销经营上市公司的茅台酒配额,是否可能形成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就此,请公司控股股东说明在集团层面成立营销公司的主要考虑、拟开展的商业活动及具体经营模式、是否有经营上市公司茅台酒的计划。请公司控股股东说明是否已就茅台酒销售有关事项与上市公司进行沟通洽谈,是否已形成相应方案计划。如是,说明具体安排。

        监管函中还表示,公司定期报告显示,公司营销网络布局正经历调整,经销商数量有所削减。请公司说明,上市公司营销渠道建设的具体规划安排,以及本次控股股东成立营销公司与公司前述“营销体制调整”之间的关系;并区分集团营销渠道、公司自身直销渠道和经销商渠道等,说明未来年度内公司对茅台酒各类销售渠道投放的计划。此外,请公司说明与集团营销公司之间是否可能新增关联交易,以及需相应履行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如是,请进一步披露交易类型、预计交易量、交易金额、定价原则和依据、与第三方客户之间交易定价的差异(如有)及原因,并审慎评估新增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经营与业绩的影响。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认为,集团公司作为股份公司的大股东、利益关联方,交易必须公平、公正和公开,毕竟上市公司股东并不只是一家或者几家,而是千千万万家,另外,在交易过程中,大股东作为利益关联方,必须回避,避免出现大股东参与导致结果不公正。中小股东通过合理手段维权,监管层也及时表态,不管对茅台来说还是A股来说,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从二级市场上看,近3个交易日以来,贵州茅台更是遭遇北上资金减持40.15亿元,5月6日、7日、8日分别净流出14.30亿元、12.36亿元、13.49亿元。从资金流向上观察,《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发现机构在减筹贵州茅台:5月6日,资金净流出64314.40万元,大单(主力)净流出94817.72万元,净占比7.71%;5月7日,资金净流出3583.45万元,大单(主力)净流出21066.69万元,净占比2.33%;5月7日,资金出现净流入情况,资金净流入12349.23万元,大单(主力)净流入12179.12万元,净占比1.69%。时至5月9日上午,资金总流入219900.77万元,总流出329278.15万元,净流出109377.38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