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人寿深陷流动性危机

2019-05-13 01:32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孟凡霞 李皓洁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借款资金主要应用于应对中法人寿出现的流动性风险,用于支付存量保单到期、退保等与客户相关的利益支出,满足维持日常运营的基本需要。

        

      在其他险企忙于增资时,中法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法人寿”)这三年来获得资金的方式却是借款。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中法人寿与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商集团”)签署借款协议,此次借款的交易金额为1000万元,2019年中法人寿共计向鸿商集团借款两次,累计金额2000万元。由此也意味着中法人寿2017年以来第20次向大股东借款,累计借款金额超2亿元。而计划用来“拯救”经营现状的增资扩股计划,截至目前,尚未得到监管批复。

        三年内20次借款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于5月10日披露《关于中法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与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借款协议关联交易信息披露报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中的交易概述指出,鉴于中法人寿目前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并已出现流动性风险,经公司股东及公司领导决定,为履行公司作为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维护公司存量客户的正常利益以及公司和市场的稳定,鸿商集团向中法人寿提供借款。

        据了解,借款资金主要应用于应对中法人寿出现的流动性风险,用于支付存量保单到期、退保等与客户相关的利益支出,满足维持日常运营的基本需要。此次借款日期为2019年4月26日,交易金额1000万元。

        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中法人寿在2017年以来已累计向鸿商集团借款达20次,累计借款金额超2亿元。

        2019年,中法人寿向鸿商集团借款2次,累计借款金额2000万元;2017年、2018年该公司分别向鸿商集团借款9次,2017年中法人寿累计借款约为1.3亿元,2018年中法人寿的9次借款金额分别为1450万元、890万元、680万元、570万元、540万元、550万元、1260万元、470万元和500万元,累计金额为6010万元。

        偿付能力亮红灯

        实际上,曾经背靠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法国国家人寿,中法人寿一度辉煌。不过,由于2009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另起炉灶,中法人寿保费收入下滑。同时,成立多年,中法人寿的注册资本金一直是2亿元,开展业务处处受掣肘。

        中法人寿在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为:一是偿付能力不足,因公司资本金长期未得到补充,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评估体系下,公司经营费用支出导致实际资本持续下降,公司总体偿付能力低于监管要求水平。二是流动性不足,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资本金从未得到过补充,因持续亏损,资本金已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公司自2017年4月即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形。三是人员不足,因目前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经营费用管控,导致人员流失,招聘困难,存在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无法保证履职的风险。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法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再创新低,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8468.51%,较上一季度下降694.26个百分点。

        据了解,从2016年三季度起,中法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由正数转为负数,该公司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28.35%,由此该数据开始在负数级别中下滑,自2017年一季度后,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呈现断崖式下跌,从2017年二季度的-1843.06%一路跌至2018年四季度的-7738.04%,2019年一季度又跌至-8468.51%。

        资本金消耗殆尽、流动性枯竭的中法人寿还面临严重的人员流失,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据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目前中法人寿公司董事会包括董事长袁宏林在内仅有4位董事,其中包含2位独立董事,另外还有1位监事,同时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仅显示有2位,分别是中法人寿副总经理邢海军、袁青松。

        增资方案待批筹

        中法人寿成立14年未得到过增资,这在保险业也较为鲜见。据悉,中法人寿曾先后向监管部门提交过3次增资方案,但至今未有获批。该公司最近一次提交的增资方案是在2017年8月。根据方案,增资扩股后,中法人寿新增注册资本约13亿元,同时拟新增两家新股东,即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对此,有保险业内专家表示,中法人寿的根本“症结”在于该公司股东问题一直没有理顺,导致其没有得到及时增资,由此造成偿付能力一直非常低,之后的新业务也无法开展。

        “从理论上讲,按照保险法规定,寿险公司是不允许直接破产了事的,但可以被其他公司整合或接管。另外,中法人寿也不一定就破产,待其股东理顺,有资本补充进来,偿付能力也会随之恢复,其新业务也就能慢慢展开。”上述专家指出。

        同时,中法人寿的例子也给行业敲响了警钟。该专家继续表示,在接下来的市场当中,如何建立和健全市场化的退出机制就显得比较重要。这样也有助于防范风险、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以及通过市场竞争让资源优化整合配置的作用更好发挥。

        北京商报记者就借款问题咨询中法人寿,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不过,在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中法人寿表示,公司将持续全力推动增资扩股工作,力求增资申请尽快得到批复,从根本上化解流动性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