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单季亏损18亿,连续三季会员收入超广告

2019-05-17 10:52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一财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日爱奇艺股价上涨0.11美元,报收于20.38美元,涨幅0.54%。盘后交易中股价一度下跌超5%。

爱奇艺单季亏损18亿,连续三季会员收入超广告

  连续三个季度,爱奇艺的会员服务收入超过广告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北京时间2019年5月17日(美国东部时间5月16日), 爱奇艺(NASDAQ: IQ)公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爱奇艺营收达到70亿元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43% 。净亏损为人民币18亿元(约合2.703亿美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3.957亿元,较上一季度亏损收窄47%。

  当日爱奇艺股价上涨0.11美元,报收于20.38美元,涨幅0.54%。盘后交易中股价一度下跌超5%。

  财报显示,爱奇艺该季度会员服务收入为34亿元人民币(约合5.134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64% 。这主要归功于内容本身以及多样化的运营措施推动了订阅会员数增长。

  在第一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9680万,98.6%为付费会员,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58%。

  对比两天前腾讯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腾讯视频订购账户数8900万,较2018年第四季度环比持平,较去年同期增长43%。腾讯财报中称,“若非剧集延后播映,其可能对订购账户数增长提供更多贡献”。

  受到宏观经济变化与信息流广告业务恢复不及预期的影响,一季度爱奇艺在线广告营收21亿元人民币(约合3.15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不久前,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说,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广告收入特别是品牌广告排在视频网站营收首位,但它的缺点是天花板低,增速慢,空间有限。相比之下,会员业务天花板更高,增长时间更久,已经支撑起爱奇艺营收半壁江山。他还预计,今年爱奇艺新增会员数和去年数据接近,在3600万左右。

  除会员收入外,还有分发、游戏等多元业务带来的收入等,都被爱奇艺寄予多元化的期望。

  其中第一季度内容分发收入4.426亿元人民币(约合6600万美元),同比增长66%。其他营收达到9.825亿元人民币(约合1.464亿美元)占总营收的比值达到14%,同比增长143%,这主要由于各项垂直业务的表现,尤其是在收购了Skymoons之后,游戏业务取得了的增长。Skymoons在第一季度中推出了多款游戏。

  不过,上述每一种收入都带来边际成本,特别是发行、游戏这两个业务自身也在解决亏损问题。只有当边际收入大于边际成本,货币化能力越来越强,成本增速放缓,才会距离盈利更近一步。

  财报显示,爱奇艺一季度运营亏损20亿元人民币(约合3.019亿美元),运营亏损率为29%,爱奇艺去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1亿元,运营亏损率为22%。

  此外,爱奇艺第一季度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1亿元(约合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62%,主要由于股权奖励支出增长以及与整合Skymoons有关的游戏业务营销支出增长。

  在研发方面,爱奇艺第一季度研发费用支出5.981亿元人民币(约合8910万美元),同比增长54%。该部分支出增加主要用于与人事相关的薪酬支出增长。

  到目前为止,视频依然是门“烧钱”的生意。其中最大的成本是内容成本。

  爱奇艺第一季度营收成本为人民币73亿元(约合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主要由于内容成本增长及其他成本项目增长。爱奇艺第一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53亿元(约合7.939亿美元),同比增长38%;一季度爱奇艺自制内容净值环比增幅超10%。一季度,爱奇艺主要上线了《黄金瞳》《皓镧传》《都挺好》《招摇》《青春有你》《蜘蛛侠:平行宇宙》等剧集、综艺和电影。

  不过,一个乐观的方向是,视频网站正在告别过去疯狂砸钱买剧的阶段,这一成本趋于稳定。龚宇透露,2017年开始,院线电影的互联网版权价格变得稳定;到了去年,电视剧的版权成本稳中有降。


  “从数量角度来讲,过亿的剧最近两年投资的可能会有大几十部,基本是血本无归,质量特别差,大家没看到那些烂剧,看到以后觉得很搞笑,非理性,搭个草台班子做的烂剧特别多。”龚宇此前告诉记者,视频网站今年甚至明年播放的剧集是去年决定的,每年电视剧、网剧的、综艺节目的量越来越多,2018年突然发现供给过头了,平均每集每部剧的流量下降了。这意味着今年来不及减量了,但明年一定会减,一段时间里,视频行业不会再出现非理性的竞争。

  龚宇今日提到,“从战略上,爱奇艺将继续专注于生产高品质的原创内容和完善以IP为核心的内容生态建设,这将是爱奇艺未来几年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截至2019年3月31日,爱奇艺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定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79亿元人民币(约合27亿美元)。在2019年3月,爱奇艺完成了总额为12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债券的发行,在扣除折扣佣金以及发售费用后,实际募资总额为11.782亿美元,将用于支持对内容以及生态业务的投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