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首季营收“碾压”董明珠 研发费狂增50%有“野心”

2019-05-21 12: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场赌局反映了中国新兴企业与传统企业虽走的是两条不同的路,但殊途同归;传统制造业只要紧贴科技,仍是中国经济重要支撑力量。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高伟

         今年以来的产经新闻,不会忽视掉两位大佬的一场五年赌约。《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发现,刚刚发布一季报的小米集团,营收力压格力电器一头。由此看来,雷军输掉了5年“赌约”却赢得了今年的头彩!

        六年前的2013年底,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一档电视节目中与小米CEO雷军打了一个赌金高达10亿元的豪赌,五年后看谁的公司营业额更高,高者胜出,而输的一方就要给赢得的一方10亿元,这就是所谓的10亿赌约。实际上,随着4月底年报的披露,雷军输掉了与董明珠的赌约,根据两家企业2018年的业绩报告,小米仍追不上格力,小米2018年营收1750亿元,而格力电器营收达到1981亿元。虽然五年来小米营收增长了近5倍,但仍与格力电器有200余亿元的差距。

        这场赌局反映了中国新兴企业与传统企业虽走的是两条不同的路,但殊途同归;传统制造业只要紧贴科技,仍是中国经济重要支撑力量。

        刚刚过去三周,雷军的小米又披露了一季报,《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发现,营收已经力压格力电器一头,不妨随小编一探究竟:
  
        5月20日,小米集团(01810.HK)发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一季度业绩公告。今年一季度(1-3月),小米总收入达到437.57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7.2%,环比(较上季度)减少1.5%;调整后净利20.8亿元,同比增长22.4%,环比增加12.3%。而格力电器4月29日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该季度格力电器营业收入405.5亿元,同比增2.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7亿元,同比增1.62%。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认为,对于小米来说,这个成绩单具有特殊意义,单季度营收终于超过了业界大哥。

        其实,雷军还是很有“野心”的,从其研发费狂增50%可见一斑。小米集团一季报披露,今年前三个月研发开支为16.506亿元,去上年同期的11.038亿元相比增加49.54%。财报发布后,雷军在微博表示,“我们正在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第一季度研发费用17亿元,同比增加了50% 。”

      据《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了解,今年2月份,小米发布旗舰机型小米9,雷军在当时的发布会上称,这是最后一款3000元以下的小米品牌旗舰机型,未来小米品牌将专注做中高端市场。分业务来看,小米一季度智能手机收入为约270亿元,同比增长16.2%,占总营收的比重为61.7%。在该季度,小米手机销量达到2790万部。2018年底,小米集团拆分Redmi(红米)品牌,形成红米和小米两个差异定位的品牌,红米死磕性价比,小米则在性价比基础上追求极致的体验。一季度财报中,小米称,智能手机一系列战略调整初见成效,于本季度成功实施多品牌战略,其中发布于2019年1月10日的Redmi Note7一季度累计销量超过400万。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小米2019年一季度中国大陆和海外市场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分别同比提升29.9%和12.1%。

        此外,AIoT是小米集团新押注的增长点。今年3月7日,小米集团宣布成立AIoT战略委员会,推动5年投入100亿“ALL in AIoT”战略(人工智能+物联网战略)落地执行。一季报显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板块的收入达到120亿元,同比增长56.5%,占总营收的比重增加至27.5%。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的IoT平台已连接设备达到1.71亿台,同比增长70%,环比增长13.7%,小米AI音箱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智能电视累计出货量260万台。小米集团正式宣布并加速推进“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大幅增加IoT平台接入的设备数量。截至2019年3月,MIUI月活跃用户达到260.9百万,同比增长37.3%。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数同比增长70.0%,达到约1.71亿台。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于2019年3月的月活跃用户超过45.5百万,同比增长247.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