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麻”容易暴躁!深大通缘何胆子这么大

2019-05-24 08: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大通公告称,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姜剑于2019年5月2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高伟

        5月23日晚间,一则触目惊心的事件陡然刷新朋友圈——证监会稽查人员被打了,而拳打证监会的人是家“涉麻”公司!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5月23日晚间,深大通公告称,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姜剑于2019年5月2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立案调查。

        我们不妨来还原一下事件前后:5月22日下午两点左右,证监会稽查总队一行4人来到深大通的办公地,送达《立案调查通知书》。公司相关人员拒绝接收,并对稽查人员进行人身和言语上的攻击。稽查人员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之后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园派出所迅速出动警力,到达现场控制事态进一步恶化,保障了证监会稽查人员的人身安全。随后,双方被带至高新园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值得一提的是,一名女性稽查人员伤势较为严重,被送往医院处理了伤口。

        此次深大通及姜剑遭立案调查的原因是,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法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这并非源自5月22日的对抗,二者早已不配合证监会的工作。在2018年夏天,证监会稽查人员前往深大通控股方办公地展开监督检查,深大通相关人员对稽查人员进行了恐吓和言语攻击,而姜剑在接受证监会询问时也拒绝配合调查。

        这不是闹剧,而是发生在上市公司的严重暴力抗法事件。5月23日晚间,深交所谴责深大通拒不配合证监会依法履职的行为,强调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的要求,守法经营、合规发展,尤其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应当常怀敬畏之心。

        那么,深大通缘何胆子这么大?缘何这般暴躁?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5月22日下午,深大通发布公告披露了监管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关注到深大通近期多次发布涉及工业大麻及相关领域的公告,且均与不同对手方进行合作,对此提出5个主要问题,要求深大通对以上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重点关注了深大通在工业大麻业务中多次提到的“区块链技术优势”。事实上,关于工业大麻和区块链的关注函,深大通已不是第一次收到,上个月监管也曾在关注函中对深大通所称“区块链技术优势”产生过疑问。

        今年4月份以来,深大通已多次公告在工业大麻方面的布局,要将区块链技术与工业大麻相互结合。4月18日,深大通公告,公司与天益新麻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拟成立大通-新麻有限合伙企业;4月30日,深大通公告,公司全资间接持股的孙公司大通佳合收购云南浩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71%股权,标的公司拥有晋宁县公安局大麻花叶加工的批复;5月20日晚间,深大通又公告,公司与汉麻集团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为区块链在工业大麻全产业链中的溯源应用、工业大麻的全产业链整合及拓展、CBD提取工厂建设及包括但不限于大麻基生物制药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境内外销售;5月22日,公司与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建立工业大麻种植基地和深加工基地,争取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企业。

        “深大通热衷于热门概念,去年在区块链火热之时,深大通筹划收购相关企业;今年工业大麻概念异军突起,深大通再度有所布局。”业内人士称。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查阅公司股东持股情况,据同花顺数据,截至5月9日最新披露数据,姜剑持有股票1.1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1.42%,质押占其直接持股比99.89%;朱兰英持有1.0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9.95%,质押占其直接持股比为98.33%;青岛亚星实业有限公为其第三大股东,持有股票7095.57万股(流通A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3.57%,质押占其直接持股比为100.00%;夏东明为第四大股东,持有3872.8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7.41%,质押占其直接持股比为27.13%。

        值得注意的是,5月16日,深大通还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对深大通子公司视科传媒创始人兼主要经营者夏东明涉嫌P2P非法集资被抓及业绩预告大幅修正等事进行了问询。

        深交所要求深大通说明,夏东明因涉嫌P2P非法集资案件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夏东明在视科传媒的任职情况、其涉嫌P2P非法集资的发生时间、涉案金额、涉及P2P平台名称、深大通及包括视科传媒在内的子公司是否与相关P2P平台存在关联或业务、资金往来。

        看来,深大通是典型的“蹭热”人,且自然人股东动作频频。“深大通胆子这么大,主要还是这些主要股东目无法纪,根本没有敬畏之心。”业内人士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