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力药业实控人拟套现幕后 业绩下滑 募投项目延期

2019-05-28 08: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王岩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发现,在实际控制人套现的背后,是佐力药业的业绩连续下滑,而公司此前募投的项目亦延期。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   文/王岩

        5月25日,佐力药业(300181.SZ)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俞有强及德清县乌灵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乌灵合伙”)的函告,俞有强、乌灵合伙与华东医药(000963.SZ)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书》。两者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合计持有佐力药业的1.1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60%)转让给华东医药。其中,俞有强向华东医药转让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43%),乌灵合伙向华东医药转让0.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7%)。股份转让款总计将不高于人民币10.6亿元。

        股份转让完成后,俞有强将继续持有佐力药业0.7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03%。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发现,在实际控制人套现的背后,是佐力药业的业绩连续下滑,而公司此前募投的项目亦延期。

        佐力药业主要从事药用真菌系列产品、中药饮片及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自2014年起至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外延并购将业务拓展到了医药流通、医疗服务、精准医疗领域,积极发展 “慢病及健康管理”的大健康产业。

        公司产品主要产品包括乌灵系列、百令片、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等产品。

        2010年2月11日,公司 “珍稀药用真菌乌灵参的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及其临床应用”被科学技术部、国家保密局认定为“国家秘密技术”。佐力药业围绕乌灵菌粉延伸开发系列产品战略,构建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线,包括乌灵胶囊、灵泽片、灵莲花颗粒等乌灵系列产品。乌灵胶囊是国家中药一类新药、中药保护品种,具备良好的市场开拓基础,是国内首个提出治疗心理障碍和改善情绪的中药产品。

        同时,公司灵莲花颗粒“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的药物制剂及其制备方法” 和灵泽片“治疗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的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制剂”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灵莲花颗粒还是国家中药二级保护品种。

        尽管手握一手好牌,但公司业绩却大幅下滑。

        2017年,佐力药业营业收入下滑5.49%至7.94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下滑41.63%至0.33亿元。

        2018年,在营业收入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佐力药业扣费后净利润剧降116.75%,亏损547.81万元。

        佐力药业将利润下滑归因如下:公司近年投资项目中,中药配方颗粒尚处在市场布局阶段,未实现规模效应;长期资产的投资增加导致折旧与摊销同步增长,同时因资金占用增加而导致财务费用增加;因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未能达到经营预期,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

        2019年一季度,佐力药业扣非后净利润为1068.2万元。《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进一步查询注意到,虽然2018年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大季度都处于盈利状态,但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大幅亏损,导致公司当年扣非后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佐力药业此前定增拟投入的2.5亿元的年产400吨乌灵菌粉生产线建设项目,原预计可使用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调整后日期大幅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