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环境冲刺科创板 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均领先同行

2019-05-29 08:4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科环境的水深度处理业务的营收占比不断上升,而污废水资源业务的营收占比则不断下降。由此可见,该公司污废水业务的收入占比在降低,而饮用水业务的收入占比在上升。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 / 杨力

        527日,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环境)向科创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该公司计划募集资金7.39亿元用于污水处理项目、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说明书显示,金科环境是专业从事水深度处理及污废水资源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是依托公司自主研发的膜通用平台装备技术、膜系统应用技术、膜系统运营技术等三大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装备及技术解决方案、运营服务以及资源化产品。

      金科环境业务的市场领域主要包括市政饮用水深度处理、市政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水深度处理、污废水资源和污废水资源化产品生产和销售,2018年,该公司水深度处理的营收占比为67.13%,污废水资源的营收占比为25.29%,污废水资源化产品生产和销售的营收占比为6.82%

   2016年至2018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金科环境的水深度处理业务的营收占比不断上升,而污废水资源业务的营收占比则不断下降。由此可见,该公司污废水业务的收入占比在降低,而饮用水业务的收入占比在上升。

   毛利率净利润率领先行业

      了解了金科环境的营收结构后,小编决定看看该公司的毛利率情况。报告期内,金科环境的毛利率分别为33.13%32.8%35.93%,总体在上升。其中,收入占比最高的业务:水深度处理的毛利率分别为31.03%31.2%32.1%;收入占比排第二位的污废水资源化的毛利率分别为29.15%30.25%38.97%。小编注意到,2018年污废水资源化的毛利率陡增,升至38.97%

       与同行公司对比,金科环境的毛利率在同行公司中处于领先。2018年,在金科环境提供的7家可比公司中,金科环境的毛利率最高。事实上,小编注意到,报告期内,几家毛利率较高的同行公司的毛利率普遍出现了下降,比如:碧水源的毛利率从47.57%下降到了27.56%;而同期金科环境的毛利率上升了3个百分点之多。

   总体上,2017年和2018年,金科环境的毛利率比行业平均分别高出68个百分点。事实上,金科环境不仅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而且该公司的净利润率也高于行业平均。2018年,金科环境的净利润率为16.6%,比行业均值高出近9个百分点。

   事实上,小编注意到,在金科环境的提供的可比同行公司中,只有鹏鹞环保的净利润率高于金科环境,为21.43%,此外,金科环境的净利润率甚至高出行业龙头碧水源近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该公司的净利润创造能力比较强,这与该公司的各种费用率有直接的关系,该公司费用率如何?

      研发费用率高于行业 销售费用率低于行业

   报告期内,金科环境的研发投入占比分别3.66%3.79%5.19%,呈逐年上升趋势,并在2018年超过了5%。此外,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研发人员占比分别为34%38%38%,占比较高且有上升势头。

      在与同行公司的对比中,金科环境的研发投入占比领先行业,九家对比公司中,金科环境的研发投入占比仅低于津膜科技,领先其他行业公司,2018年高出行业均值2个百分点。

     研发费用率高于行业平均,而金科环境的销售费用率并不突出,报告期内分别为3.55%3.39%2.32%2018年低于行业均值1.6个百分点。

  事实上,金科环境的费用率中占比最高的是管理费用率,报告期内分别为10.48%7.46%6.72%,小编注意到,报告期内,管理费用率的行业均值在上升,而同期金科环境的管理费用率在下降,2018年金科环境的管理费用在九家公司中排第五位。

   由此可见,除研发费用率外,金科环境的费用率总体低于同行公司,也许这能部分解释该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高于同行公司的原因。

     最后,小编注意到,报告期内,金科环境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97倍、1.84倍和1.75倍,流动比率分别为1.18倍、1.08倍和1.08倍,短期偿债能力总体在上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2.14%53.83%53.8%,总体保持稳定。

     报告期内,金科环境未进行过重大资产重组,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张慧春,该公司的股结构情况如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