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研院上市1年后利润恶化 拟购标的毛利率大幅下滑

2019-05-30 08: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王岩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研院自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后,公司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境。而公司此次拟收购的中测行,毛利率却出现大幅下滑,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王岩

        建研院(603183.SH)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冯国宝、吴庭翔、丁整伟、龚惠琴、姚建阳、颜忠明、潘文卿、陈尧江、房峻松、乐嘉麟、吴容共11名自然人所持有的中测行100%股权。交易总价为29,050.10万元。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建研院自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后,公司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境。而公司此次拟收购的中测行,毛利率却出现大幅下滑,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业绩变脸

        建研院主要从事检测、 监理 、 设计、专业施工等工程技术服务以及新型建筑材料销售,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工程技术服务以及新型建筑材料生产销售。

        其中,工程技术服务包括工程检测、工程专业施工(保温、防水、加固)、工程设计以及工程监理等;新型建筑材料包括防水卷材、防水涂料、保温材料、混凝土外加剂、建筑结构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研究发现,在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后,公司净利润开始走下坡路。

        2016年-2018年,建研院营业收入分别为39,207.11万元、44,398.86万元、49,460.6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497.37万元、6,589.21万元、6,323.61万元。

        其中,公司2018年度实现收入4.95亿元,同比增长11.40%,而当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同比下滑2.09%。

        2019年一季度,建研院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25%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大幅下滑41.82%至476.94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下滑25.83%至456.83万元。

      标的资产毛利率下滑

        建研院此次拟收购的中测行,是一家专业从事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的综合检测服务机构,主要 从事房建、市政、桥梁、公路、水利工程等领域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具体检测服务内容包括地基基础工程检测、主体结构工程检测、钢结构工程检测、房屋质量评估与鉴定、住宅套内质量检验检测、防雷装置安全性能检测、建筑工程设备系 统检测及节能评估咨询、建筑节能材料与节能现场检测、建筑门窗与幕墙检测、结构与道桥工程材料检测、桥梁及隧道工程检测评估、道路工程现场检测、岩土工程监测及工程测量等 。

        在本次交易中,以2018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中天资产评估分别采取了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对中测行进行评估,并选用收益法作为最终评估结果,中测行在评估基准日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5,478.77万元,评估价值为31,600 .00万元,评估增值26,121.23万元,增值率 476.77% 。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2017年-2018年,中测行营业收入分别为11,834.57万元、14,353.0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907.78万元、3,067.1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621.99万元、2,994.682万元。

        2017年-2018年,中测行毛利额分别为6,351.91万元、7,161.36万元,毛利率分别为53.67%、49.89%,呈现下滑状态。

        本次交易对方冯国宝、吴庭翔等共11名自然人与建研院约定,中测行2019年度、2020年度、 2021年度和2022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原则确定)分别不低于3,200万元、 3,424万元、 3,664万元和3,920万元。

        从上述业绩承诺数据来看,中测行净利润数据呈现缓慢增长态势。但毛利率的下滑,其未来能否保持净利润持续上升是个未知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