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家族追热点陷泥潭  七大业务五个亏损

2019-05-31 08: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王岩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初步统计,2018年度,华丽家族主营和投资的产业涵盖石墨烯、智能机器人、房地产、期货、文化、医药、医疗器械七大领域,其中5个行业投资处于亏损状态,拖累的公司业绩。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 王岩/文

        曾身披石墨烯、智能机器人等热点概念的华丽家族(600503.SH),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降91.20%。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初步统计,2018年度,华丽家族主营和投资的产业涵盖石墨烯、智能机器人、房地产、期货、文化、医药、医疗器械七大领域,其中5个行业投资处于亏损状态,拖累的公司业绩。

概念业务全面亏损

        此前布局的石墨烯、智能机器人等热点业务,拖累了华丽家族业绩。

        2018年,华丽家族开展热点概念业务的子公司包括宁波墨西、重庆墨西和南江机器人2018年合计归母净利润约为-4832.54万元,大幅降低了公司的盈利水平,且自收购以来多年亏损。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华丽家族旗下涉及科技领域的主要子公司包括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墨西”)、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墨希”)以及杭州南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江机器人”)。

        公司下属的石墨烯业务经营主体包括宁波墨西和重庆墨希。

        2018年度,宁波墨西营业收入2,026万元,同比上升184.19%,净利润亏损1,870万元;重庆墨希营业收入666万元,同比下降70.48%,净利润亏损3,409万元。

        华丽家族将石墨烯多年亏损的原因归结如下:相关技术大多数还处研发、试验或部分处于应用示范和推广阶段,应用产业化进程相对较慢;市场对石墨烯产品的认可度尚需培育,下游产业链尚未成熟,尚未获得稳定客户,销售尚没有形成规模;技术研发和业务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此外,南江机器人目前仍处于经营性亏损状态,2018年度,营业收入1,682万元,同比上升28.30%,净利润亏损1,792万元。南江机器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市场占有率不高,虽然已与个别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但是销售规模仍处于小批量签约,因此无法弥补研发投入、市场推广成本和人力成本。

联营公司亏损仍追加投资

        除了热点概念业务亏损外,华丽家族5家联营公司在2018年有4家陷入亏损状态,而公司的投入还在增加。

        2018年,华丽家族长期股权投资期末余额为1.46亿元,占资产总额19.29%,其中参股的联营企业除华泰期货外均呈现投资亏损,但公司仍追加近1亿元的投资。

        华丽家族联营企业有华泰期货、上海瑞力文化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瑞力文化”)、上海复旦海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旦海泰”)、北京科兴邦达国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邦达”)以及浙江大承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承机器人”)。

        瑞力文化主要从事对影视、演艺、数字娱乐、体育、艺术教育等产业的股权投资业务,其设立于2017年3月15日。根据合伙协议约定,投资期为3年,目前处于投资期,尚未有项目实现退出,故2018年未盈利。

        主要从事抗乙型肝炎治疗性疫苗的研发及生产业务的复旦海泰,目前属于研发投入期,生物医药研发类企业因在研发期没有收入故导致经营亏损。

        科兴邦达的主要业务为静脉输液器和吻合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静脉输液器销售业务为科兴邦达的传统业务,2018年该部分业务主要受委托生产单位股权变动导致运营不稳定,影响了业务的开展;吻合器是公司目前的主推产品,目前已经完成了医疗器械注册取证手续,正在办理市场准入手续,处于市场推广的早期阶段,因此公司2018年经营出现亏损。

        大承机器人的主营业务是服务型机器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因主要产品2018年的市场推广速度不达预期导致亏损。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发现,在联营企业多处于投资亏损的情况下,华丽家族仍追加大额投资。

        2018年9月28日,华丽家族与科兴邦达签署《北京科兴邦达国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之债转股协议》,将公司所持的债权(借款本金及截至2018年8月31日利息)共计32,311,350.41元,认购北京科兴邦达国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新增注册资本。本次增资完成后,华丽家族占股9.89%。

        瑞丽文化基金于2017年3月15日成立,总认缴规模为55,275万元,根据合伙协议的约定,各基金认购方根据基金管理人的付款通知分期缴付,华丽家族2018年度根据基金管理人发出的付款通知向基金缴付6,750万元的认缴出资额。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