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久立两大龙头携手 搭建特种不锈钢战略合作联盟

2019-06-11 08:45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赵耘旎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次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各自利用自身资源,强强联合,共同推进高端特种不锈钢材料在高端应用领域的进一步渗透。

    本报记者 赵耘旎

    6月10日晚间,国内不锈钢长材龙头企业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兴特钢”)与国内最大的工业用不锈及特殊合金管材制造企业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立特材”)先后发布公告称,与对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就业务及资本市场层面展开战略性合作。

    ​永兴特钢主要从事高品质不锈钢棒线材及特殊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积累,永兴特钢不锈钢棒线材国内市场占有率长期稳居前二,双相不锈钢棒线材产量居全国第一位。久立特材产品涵盖近百个品种的工业用不锈钢管,自2009年取得了核级产品制造许可证以来,久立特材广泛开展核级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制造,解决了核电设备关键核心部件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本次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各自利用自身资源,强强联合,共同推进高端特种不锈钢材料在高端应用领域的进一步渗透。

    ​近年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高端不锈钢的需求量日益提升。《“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力争到2020年,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产业产值规模超过12万亿”,“到2020年,力争使若干新材料品种进入全球供应链,重大关键材料自给率达到70%以上,初步实现我国从材料大国向材料强国的战略性转变”。

    据了解,永兴特钢与久立特材此次将就供应链及关键技术方面达成合作。双方承诺开展更为深入的供采合作,同时将进行关键技术合作,共同推进“专、精、特、新”产品和其他工业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标准制定,在高端特种不锈钢、双相不锈钢等领域提高市场占有率,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实现上下游产业链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推进双方产品在油气开采炼化、核电、火电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应用提升。资本合作方面,在不改变永兴特钢实控人的前提下,久立特材拟以不超过6亿元自有资金购买永兴特钢总股本约10%至20%的股票。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我国不锈钢发展起步较晚,技术、资金门槛较高,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头部企业竞争格局相对稳定。久立特材对于永兴特钢的持股令双方达成利益共同体,有助于双方突破原有的行业地位实现行业内的弯道超车,同时打通产业链形成上下游议价优势,更敏锐地把握产品研发及行业发展趋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