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遭用户投诉 湖北消费金融调整信贷业务

2019-06-12 02:59 | 来源:华夏时报 | 作者:刘陈希婷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嗨贷目前可以提供1万到20万元的大额现金贷,资金用途可用于房贷车贷、旅游装修等大额消费。

        一片蓝海的消费金融业务,如今已难见各方资本跑马圈地,反而随着时间推移,各方显得越发谨慎。

        近日,关于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消费金融”)暂停放贷的消息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有媒体报道称,湖北消费金融的信贷业务目前已暂停放款,除自营业务外,还暂停了部分助贷业务,此次暂停时间暂定为三周。

        对此,接近湖北消费金融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未停止发放贷款,只是信贷业务量有所控制。”

        公司数度挨罚

        资料显示,湖北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4月,由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是全国第8家、华中地区首家开业的全国性消费金融公司。股东包括: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湖北消费金融原始注册资本为3亿元,2016年12月2日,TCL增资4000万元,万得增资1亿元,北京宇信科技集团增资本6000万元,总注册资本增至5亿。

        目前,湖北消费金融旗下有“嗨花”和“嗨贷”两款产品,前者为纯线上贷款产品,后者支持线上申请。跟其他大部分开展大额信贷业务的消费金融公司一样,湖北消费金融在线下展业主要依靠渠道商获客,在武汉、深圳、北京、成都、上海、西安等地设有线下区域中心。据统计,自开业以来,公司已累计放款超过200亿元,服务客户超过200万人。

        虽然,湖北消费金融各类产品的放贷占比数据缺乏统计,但记者通过其相关的客服、营销中心以及官网页面发现,嗨贷产品一直是主推产品。据介绍,嗨贷目前可以提供1万到20万元的大额现金贷,资金用途可用于房贷车贷、旅游装修等大额消费。申请者通过线上提交资料申请后,进行视频面签,根据产品说明显示,申请后三到五天即可放款。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消费金融曾在2017年底涉嫌发放首付贷,2017年12月26日,成都高新技术高发区人民法院公布的《谯秀梅、杨艳莉贷款诈骗一审刑事判决书》揭示出湖北消费金融涉嫌发放首付贷的情况。且在2018年1月,央行发布公示显示,湖北消费金融公司因贷前调查、贷时审查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罚款人民币40万元。

        然而,这并非湖北消费金融首次被罚。2017年3月,湖北消费金融曾通过券商非公开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专项计划进行融资,但尚未满足相应融资条件。湖北监管局以“违反规定从事未经批准的业务活动”为由,对其罚款50万元。

        易观智库金融领域分析师王蓬博分析说:“处以现金罚款和警示对公司自身发展不会有太大影响,对公司和行业警示意义更大。”

        屡遭用户投诉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消费金融粗放生长的模式也屡遭消费者投诉。据天眼查统计,其涉及的法律诉讼多达2001起。

        除此之外,更有信息显示,在借款人已通过20万贷款的情况下,湖北消费金融却迟迟不给合同,甚至过了5个月才以拍照的形式发给用户。而在湖北消费金融放款的当天,该用户的借款直接被转走了1.5万,但当该用户试图向其反应此问题时,却发现无人对此事负责。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湖北消费金融除自营业务外,还暂停了部分助贷业务,其背后原因或是其在与部分助贷平台合作的过程中,平台收取高额服务费,因此累及本身。

        不过,此说法遭到上述内部人士的否认,其表示:“近期有意识地控制业务规模,是因为我们湖北消费金融公司追求的不是市场规模的大幅增长,而是‘小而美’的高质量发展,所以这是我们对业务经营的一次正常调整”。

        “但不论如何,在未来一段时间,若湖北消费金融业务不能尽快恢复,势必会对其放款量、营收、风险指标等各方面产生明显的影响。”捷信消费金融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业绩起伏不定

        实际上,自开业以来,湖北消费金融也实现了快速发展。历年财务数据显示,其仅在开业首年亏损了2700万元,此后便扭亏为盈。

        不过,巨大的业绩震荡,也侧面印证了其在发展过程中的起伏不定,特别在2016年实现净利润2819万元后,2017年的净利润迅速收窄至290.34万元,同比下降89.70%。而根据宇信科技披露,2018年,湖北消费金融业绩又实现了大幅增长,取得营业收入8.22亿元,同比增长228.80%;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3448.28%。

        联讯证券李奇霖指出,消费金融公司的目标客户主要是不够银行资质、或者在银行额度之外需要更多额度的消费者,根据风险溢价的原理,这部分消费信贷的逾期率、违约率都比银行高,利率相应比银行高。而且这类公司在不良率方面的限制较少,他们甚至更喜欢有一定逾期但是不违约的客户,这样他们除了可以赚取利息,还可以赚取滞纳金和手续费等收入。

        中泰证券分析师陆婕表示,经历了2016年至2017年消费金融的爆发式增长,行业风险逐渐显现,随着监管部门对消费金融行业加强监管以及对现金贷业务的整治,大量中小平台被自然淘汰,其他平台也不同程度受到波及,逾期率和不良率有所上升,贷款增速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湖北消费金融的负债与应收帐款的坏账准备均在逐年攀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湖北消费金融负债合计64.98亿元,较期初增加了4.81亿元,而同期应收账款的坏帐准备更是成倍的增长。

        李奇霖认为,后续消费金融的发展重点将在:拓展消费场景,降低获客成本,提高风控能力几个方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