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营业部备战科创板打新:多家头部券商科创板权限开通人数已超10万

2019-06-17 10:21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周尚伃 王思文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科创板上市企业涨幅40%-80%、产品规模2亿元-5亿元的假设下,A类/C类投资者网下打新收益率范围分别1.39%-6.93%/0.95%-4.74%;产品规模为2亿元-10亿元假设下,B类投资者打新收益为0.64%-6.4%。

        6月13日,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历史性时刻,历经仅仅220天,科创板正式开板。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预计,未来两个月内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对各类投资者来说,科创板的打新成为他们关注的头等大事。网上申购份额竞争激烈,而网下打新又面临6000万元的高门槛,如何分得科创板的第一杯羹已然成为投资者迫切想要了解的问题。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多家券商营业部,了解券商对于科创板开户、打新等相关业务的筹备进展情况以及投资者的投资心态。

科创板解读会火热开启

众多投资者现场开权限

        “投资者对于科创板的投资热情相当高,来营业部的、在线咨询的络绎不绝,各方面都在打听。产品方面,我们这边主要推荐给客户的参与方式是通过购买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通过线上APP购买,基本都是抢购一空。”某上市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科创板股票的交易风险高,还需要观察。但开通科创板主要就是想直接参与打新,中不中签的另说,现在大家普遍看好科创板,前期来看打新的收益应该是比较稳健的。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暂时还没有考虑,封闭期时间太长是主要原因。”一位开通了科创板账户的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科创板是一个全新的板块,各部门都很重视。作为与投资者接触最紧密的经纪业务人员,我们会建议有资格开通科创板权限的客户先把权限打开,率先参与到科创板网上打新中来。目前机构分公司在密集开办多场‘科创板解读会’,提供关于科创板投资的专业投资者教育活动。”一位大型券商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据记者了解,这样的解读会效果十分显著,参会规模在500人-1000人左右,一般会有60%-80%的参会人员会在现场开通科创板权限,并有意向参与到网上打新和申购中去,科创板权限开通仍持火热态势。

        据记者独家获悉,目前多家头部券商的科创板权限开通人数已达到10万人以上。

获配比例可能最低至3%

券商建议等二级市场申购机会

        从目前科创板相关规定来看,网上打新获配比例较低,网下打新产品开始备受关注。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网下打新获配比例预计不低于发行比例的60%-80%。另外,网下打新只允许机构参与且门槛高,此前新股询价中个人占比超九成,因此通过相关产品参与到网下打新的中签率预计会提高5倍以上。

        这一预设也被业内人士所证实,一位北京地区券商理财规划师告诉记者:“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由于符合科创板开通权限的投资者只有300万人,开通门槛还比较高,所以前段时间我们会向个人投资者推荐科创板类基金。”记者在采访营业部相关人士时了解到,早前营业部在科创板基金销售上主要分两批。第一批是以科技为主题的基金,投资配置主要是科创板个股以及A股科技股,其中科创板配置比例较少,但仍可以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封闭期一般在3个月。从目前公司代销结果来看,这类基金的配比一般在9%左右,最低的达到3%。火爆原因一是可以参与到科创板网下打新,二是封闭期时间较短。

        第二批则是最近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这类基金门槛较低,1000元起步申购,要求基金中科创板股票配置在60%以上,首个封闭期三年。“目前这类产品也提前售罄了,获配比例一般在33%左右,比例比第一批产品高。不过,投资者热度并没有第一批高,”理财规划师小郑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三年封闭期时间较长,并且上市后会有10%的折价。所以我们会建议投资者等待战略配售基金三个月或半年上市后,在二级市场参与申购赎回。”

科创板私募产品

成为网下打新参与新方式

        有部分高净值客户,未达到科创板开通权限,但又希望参与到科创板市场中去。对于这类高净值客户,券商与符合网下打新条件的私募公司合作,向投资者推荐科创板私募产品。

        “代销科创板私募产品是我们目前的工作重心。”一位大型券商营业部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网下打新门槛在6000万元,符合条件的较少,所以科创板私募产品就成了高净值投资客户的必备需求。目前这类产品的投资门槛是100万元起。首个封闭期6个月,投资标的主要是科创板和A股相结合。这类私募产品会结合量化对冲策略,在严格的风险控制系统配置下,获取绝对收益,并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打新增厚收益。”

        目前,除了火热的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公募基金等产品外,券商资管也正在积极参与到科创板的投资阵营中来。《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整理发现,招商资管、中信证券、申万宏源、东兴证券、恒泰证券、中金公司已先后成立科创板相关集合理财计划。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券商推出的科创板相关集合理财产品有24只。

战略配售预期年化收益率

或将高于网下打新

        对于科创板网下打新的收益率的测算,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认为,在科创板上市企业涨幅40%-80%、产品规模2亿元-5亿元的假设下,A类/C类投资者网下打新收益率范围分别1.39%-6.93%/0.95%-4.74%(券商主要属于C类投资者);产品规模为2亿元-10亿元假设下,B类投资者打新收益为0.64%-6.4%。

        中信证券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由于网下打新的获配比例预计低于战略配售,故在科创板股票整体上行的市场中,战略配售预期年化收益率或将高于网下打新。

        同时,券商也提醒投资者对于科创板投资要量力而行。某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在直接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同时,也不要忘记科创板是股票市场的板块,具备高风险,不要一窝蜂的往前冲,量力而行,打新也不是稳赚不赔的买卖,通过科创板基金间接参与也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