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科创板公司红盖头|华兴源创:把苹果移出“朋友圈”!

2019-06-18 08: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兴源创此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1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拟募资金额达10.09亿元。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林妍

        提交注册仅一个工作日,这家企业就拿到了证监会科创板IPO注册“通行证”!是谁这么幸运?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6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证监会表示,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这两家企业均是上交所第二批过会公司(在6月11日召开第二次审议会议中过会),过会仅3天便获得上市批文,提交注册仅一个工作日。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华兴源创此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1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拟募资金额达10.09亿元。其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其实,华兴源创也业绩持续性并不是太好。招股书显示,华兴源创2016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5.16亿元、13.7亿元、10.0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元、2.1亿元、2.43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2.96亿元和2.37亿元。其中,2017年各项业绩指标同比有较大增幅,而2018年的营收和扣飞后净利润同比2017年分别出现下滑26.63%和19.93%。

        看来,华兴源创能首批拿到“通行证”是有一定原因的。不妨看看研发情况。

        根据招股书,华兴源创拟募资10.09亿元,其中3.99亿元投向“平板显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2.6亿元投向“半导体事业部建设项目”,另外3.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作为一家冲击科创板的企业,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兴源创的研发人员400人,占员工总数的比重逾四成,且华兴源创在研发上的投入逐年增加,2016年-2018年,华兴源创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771.98万元、9350.78万元和1.39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25%、6.83%和13.78%。

        果不其然,华兴源创在研发投入上不手软,也正契合科创板的本色。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检测设备与整线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LCD与OLED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行业。根据IHS数据,对于显示面板行业,2017年全球显示面板出货量为38.27亿片,同比增长4.9%;产业规模达到1272亿美元,同比增长21.2%。预计到2022年,全球显示面板出货量将接近40亿片;产业规模将达到1380亿美元。根据WSTS数据,对于集成电路行业,2017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全年产业规模达到4122.1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1.6%。长期看来,公司产品下游应用行业增长空间仍然可观。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还注意到,华兴源创的主要产品应用于国内外知名的平板或模组厂商以及消费电子终端品牌商,下游行业集中度较高,受此影响,公司来自主要客户的收入较为集中。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99%、88.06%和61.57%,主要包括苹果、三星、LG、夏普、京东方、JDI等行业内知名厂商。

        重点来了!对比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我们发现,在2018年公司已经把苹果移出“朋友圈”。(附图)

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

        根据招股书,华兴源创的收入较为集中,2016年至2018年,华兴源创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99%、88.06%、61.57%,销售客户主要包括苹果、三星、LG、夏普、京东方等行业内知名厂商,其中苹果为华兴源创2016年第四大客户和2017年第二大客户,但其在2018年从华兴源创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消失”。

        招股书中,华兴源创提示了“全球经济周期性波动和国际贸易争端的风险”,表示: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发行人外销收入分别为31487.49万元、115704.80万元和47270.86万元,占同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03%、84.47%和47.03%。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周期性波动当中,尚未出现经济全面复苏趋势,依然面临下滑的可能,全球经济放缓可能对消费电子产品带来一定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业绩。此外,由于公司的产品应用于苹果公司等客户,若未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加深,可能对公司产品销售产生一定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到公司未来经营业绩。

        华兴源创还提到,在目前公司所处平板显示检测行业及集成电路测试设备行业中,国外厂商凭借其技术优势在行业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国内厂商由于技术积累相对薄弱,因此普遍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公司的客户主要为下游国际知名厂商,因此长期以来公司直接面对国外厂商较为激烈的竞争,并依靠技术及品牌优势获取市场份额。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还发现,业务分区域来看,随着显示平板产能向国内转移,华兴源创2018年境外营收占比降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