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已来 卓胜微上市吸血逾4亿开发或将淘汰技术

2019-06-18 09:2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种滤波器的主要运用场景的区别在于BAW更适用于5G技术。而卓胜微此次研发的项目是属于SAW技术的,主要应用于4G。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 米莱/文

        卓盛微电子上市首日备受市场关注。这家生产射频前端芯片的科技公司此次资本市场“吸血”12亿,却在5G应用开始推广时候,斥巨资投入用于4G技术的产品研发,却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吸血

        招股书显示,此次卓胜微在资本市场募资总额12.05亿元,分别用于射频滤波器芯片及模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4.66亿元、射频功率放大器芯片及模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2.55亿元、射频开关和LNA技术升级及产业化项目1.69亿元、面向IoT方向的Connectivity MCU 研发和产业化项目1.76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39亿元。

        其中滤射频滤波器芯片及模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受到广泛关注。《电鳗快报》了解到,滤波器包括SAW滤波器和BAW滤波器两种。这两种滤波器的主要运用场景的区别在于BAW更适用于5G技术。而卓胜微此次研发的项目是属于SAW技术的,主要应用于4G。

        据了解,SAW滤波器的最好应用范围是2.0GHz以内,随着工艺技术的进步,目前SAW甚至可以应用到2.4GHz频段,而5G的频段要高于此值。根据目前5G试验的频段来看,中国电信获得3.4GHz-3.5GHz共1G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中国联通获得3.5GHz-3.6GHz共1G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而中国移动获得2.515MHz-2.675MHz、.48GHz-4.9GHz频段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三家运营商的5G频段皆高于目前SAW滤波器的最高值2.4GHz,或许意味着SAW很可能与5G无缘。因此在5G逐步替代4G的市场环境下,SAW滤波器或将面临被技术淘汰的尴尬局面。

        笔者就此问题向公司求证时,卓胜微只表示即使5G技术广泛运用,手机通信协议支持的频段数量增加只会让单部手机所需射频滤波器数量相应增加,单部手机所需射频滤波器数量相应增加。

研发遭遇瓶颈消化1

        除却上文提到可能遭遇淘汰的SAW技术产品之外,公司的研发现状也令人堪忧。

        根据招股书显示,公司在2015年6月之后,就没有发明专利获得,2016年——2017年仅获得2项使用新型专利,研发出现瓶颈。其曾获得的中天微的在“CK802 CPU内核”的技术授权也即将在2019年9月到期。此次募资的5个项目的研发费和研发人员工资合计约8.55亿,占据总募资额的71%。按照公司2018年的研发费用6770.45万元计算,8.55亿可供其使用近13年。然而根据其项目规划,基本上在4年完成,平均每年要耗子2亿多元研发费用,是2018年研发规模的3倍。而目前公司的研发现状是自身仅有56人的研发团队,如此加速研发,公司的团队建设和配套技术能否跟上都将是一个重大考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