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麦食品IPO:两次登上质量“黑榜” 多次因产品问题引发诉讼和投诉

2019-06-19 09:3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麦食品曾经在2012年和2016年两次登上质量“黑榜”,而两次涉事的产品都是复合燕麦片,不合格项目均为霉菌超标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6月19日,西麦食品正式在A股挂牌上市,西麦食品的主营业务为燕麦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结构较为单一。按产品类别分,西麦食品的主要产品包括纯燕系列燕麦片及复合系列燕麦片。其中,纯燕系列燕麦片主要包括绿色燕麦片系列和有机燕麦片系列;复合系列燕麦片主要包括西澳阳光牛奶燕麦片系列、平衡滋养燕麦片系列和中老年营养燕麦片系列等。

        身处食品行业,食品安全对该公司尤为重要,西麦食品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近年来,政府对食品安全日益重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公司产品从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运输和储存以及最终通过终端渠道送达到消费者手中整个过程都需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控制标准,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有可能引致食品安全风险,进而对公司盈利能力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产生影响。

两次因产品质量登上“黑榜”

        然而,事实上,西麦食品曾经在2012年和2016年两次登上质量“黑榜”,而两次涉事的产品都是复合燕麦片,不合格项目均为霉菌超标。

        2012年2月,广州市消委会发布2011年麦片产品质量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不合格名单,显示桂林西麦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牛奶燕麦片(生产日期2011年9月7日,规格700克/包)的霉菌达80CFU/g,而标准值是小于或等于50CFU/g。

        此外,2016年5月,北京市食药监局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4种食品不合格,并决定对不合格产品在流通领域采取停止销售措施。其中,河北西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西澳阳光核桃牛奶燕麦片霉菌超标,实测值高达95CFU/g。而河北西麦食品有限公司为西麦食品的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除以上被监管部门查出产品不合格外,西麦食品有多起因产品质量被顾客投诉和起诉事件,该公司在招股书中对这些事件只字未提,但因都涉及产品质量纠纷,所以有必要拿出来说说。

多起因产品质量引发的投诉

        天眼查系统显示,西麦食品涉及的诉讼共有3起。其中,两份诉讼涉诉内容均为产品责任纠纷,一份诉讼涉诉临期产品转赠品。

        裁判文书网显示,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15)星刑初字第63号)披露,2014年10月20日,身为桂林西麦营销有限公司(西麦食品子公司)上海办事处经理的被告人熊某,以上海办事处名义用过西麦公司OA系统,向西麦总公司申请将上海凌鹏商贸有限公司经销的西麦公司560g临期产品转赠品。

        经西麦总公司同意后,熊某于2014年10月24日到上海凌鹏商贸有限公司办理了退货手续,并从该公司仓库提走20箱560g原味牛奶燕麦、20箱560g红枣牛奶燕麦、20箱560g核桃牛奶燕麦(经鉴定,共价值人民币10080元)运至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淳欣食品店以4800元的价格出售给严某。

        2014年11月12日,熊某采用同样的方法申请将上海东辉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西麦临期产品转赠品,经西麦总公司同意后,熊某于2014年11月19日到上海东辉食品有限公司办理退货手续,并于同日中午从该公司仓库提走58箱700g特浓牛奶麦片、31箱700g红枣高铁燕麦片(经鉴定,共价值人民币16020元)运至上海市杨浦区10095号以人民币8900元的价格出售给蒋某(实际获利7000元)。

        当晚,熊某再次到该公司仓库提走23箱1500g纯燕麦、32箱700g纯燕麦(经鉴定,共价值人民币7528元)运至上海市虹口区甜爱路311号103室以3760元的价格出售给杨某。

        2015年2月13日,被告人熊某的家属代其赔偿给被害单位经济损失人民币33628元。被告人熊某及其辩护人余君中对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熊某犯职务侵占罪无异议,认为被告人具有坦白和全部退赔赃款的法定和酌定从轻情节,且其职务侵占行为不属于多次侵占,犯罪情节轻微,请求法院对被告人宣告缓刑。

        对于上述事实,被告人熊某及其辩护人余君中在开庭审理过程中无异议,并有被告人熊某的户籍证明,抓获经过,桂林市西麦营销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桂林市西麦营销有限公司授权书,劳动合同书,工资明细表,供货单,560g老货农工商系统绑赠品请求等证据充足。

        此外,西麦燕麦片之前还多次被消费者投诉,仅2012年2、3、4三个月,就存在5起投诉。2012年4月5日,中国海洋大学王同学向海峡食品安全网投诉,称其购买的西麦燕麦片有股塑料味。王同学表示,干的燕麦片并没有什么异样,就是泡好后才发现塑料味很重。

        2012年4月4日,广东省广州市消费者张小姐在美华超市买了一包西麦燕麦片,厂家是桂林西麦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日期是2012年2月10日,规格为700g/袋。4月6日早上,张小姐拆开饮用,喝了一口后发现有很大的蟑螂味,便不敢再喝了。

        2012年4月3日,辽宁沈阳消费者尹先生投诉桂林西麦燕麦片有严重异味。尹先生拆开冲泡时,感觉到非常明显的异味,类似肥皂或机油的味道。

        2012年3月11日,湖南长沙理工大学周同学在新佳超市买了一桶桂林西麦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西麦燕麦片,生产日期是2012年1月1日,规格为1000g/桶。麦片泡好后,周同学喝了一口就觉得味道十分奇怪,像是用收了很久的麦子做的,还有股机油味儿。

        现在西麦食品已经登陆A股市场,成为了一家公众公司,希望该公司在提升产品质量上更加努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