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之王百威亚太赴港上市 或成港股9年来“集资王”

2019-07-09 07:56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毫无疑问,百威亚太是啤酒行业中的航空母舰,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远超同行,但是估值却相对较低。

        

765亿港元!“啤酒之王”赴港上市,或成港股9年来“集资王”,首日即超额认购1倍,值不值得参与打新?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创: 罗曼

        吃着油焖大虾,喝着冰镇啤酒,这才是酷热的夏天正确的打开姿势。

        如今,“啤酒之王”百威亚太即将香港上市。

        香港某中资机构投行告诉时报君,投资者对百威亚太的申购热情高涨,仅招股首日(7月5日)就录得75.4亿港元孖展额(即保证金),当天就超额认购1倍。

        百威亚太(01876)周一(8日)进入招股期第二天,综合券商数据,截至下午约5时,已录得逾92亿元孖展认购额,以百威亚太公开发售集资额约38.22亿元计,认购率已超额认购1.42倍。

        “啤酒之王”百威亚太即将登陆港股

        ▲▲▲

        据百威亚太招股公告显示,百威亚太于7月5日至11日招股,拟全球发售约16.27亿股,发售价每股40~47港元,按照招股价上限计算,拟募资765亿港元。Wind数据显示,港股历史上募资额超过700亿港元的只有5家,且全部为金融公司,以此次IPO募资上限来看,百威亚太在港股历史的集资额排名“第四”,但却是近9年来最大的一宗IPO。

        招股首日,香港某中资投行就向时报君透露,百威亚太招股首日已录得75.4亿港元孖展额,超额认购1倍,当中以孖展息率为3.88厘的辉立证券、耀才证券、信诚证券借出最多孖展额,分别为25亿港元、23亿港元及15亿港元,另外新浪旗下华盛证券以1.6厘孖展低息吸引客户,录得2亿元孖展认购,由此可见投资者对这只啤酒股的申购热情。不过7月5日招股当天并未有“顶头槌飞”(即顶格申购)。

        公告显示,百威亚太每手股数100股,入场费大概在4000-4700港元,总股本为108.43亿股,市值在4337.4-5096亿港元,远高于华润啤酒以及青岛啤酒的市值,市盈率在39.55-46.48倍。有投行认为,不管最后涨不涨,券商肯定是赚的盆满钵满,由于定价相对较高,首日不会有太惊艳的表现,但是从孖展的热情来看,即使涨幅有限,但是由于基数大,收益应该也是相当可观。

        值不值得打新?

        ▲▲▲

        百威亚太在招股书中是这样描述自己在啤酒界的地位:

        按照2018年零售额计,我们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啤酒公司,按正常化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计,我们也是以亚洲为基地的啤酒公司中净利润最高的一家。拥有超过50个啤酒品牌组合,包括全球品牌百威、时代、科罗娜、福佳、凯狮、Great Northern、哈尔滨及Victoria Bitter等。总之,就是啤酒界的王者。

        时报君查阅招股书财报,公司于2017年及2018年,收入分别是77.9亿美元(约人民币537.5亿元)及84.59亿美元(约人民币583.67亿元),2017年及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亿元)及14.0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7亿元)。截至2019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9.93亿美元(约人民币137.5亿元),净利润3.51亿美元(约人民币24亿元)。且百威亚太的毛利非常高,2017年及2018年度,毛利分别为43.39亿美元、46.67亿美元,截至2019年一季度,为10.83亿美元。毛利率分别为56%、55%、54%。

        (A股、港股啤酒上市企业主要数据 注明:数据为7月7日收盘)

        毫无疑问,百威亚太是啤酒行业中的航空母舰,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远超同行,但是估值却相对较低。第一上海证券分析师认为,百威亚太的估值相对华润及青岛啤酒来说并不算贵,百威在高端市场的品牌力深入人心,也是公司拟最大的护城河。

        此次百威亚太的第一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大摩)。从保荐人的过往保荐项目来看,最近摩根士丹利保荐的项目上市表现整体不错,如康希诺生物、翰森制药、锦欣生殖、鹰普精密等。近两年来摩根士丹利亚洲共参与20个项目,首日上升的就有14个,平均首日表现为11.2%

        上市后加大中国市场布局

        ▲▲▲

        招股书显示,百威亚太旗下50多个啤酒品牌(包括自百威集团获得许可的品牌)中,其中有近6成为高端及超高端品牌,这些品牌也成为百威抢占市场的利器。

        而根据百威亚太披露的数据,2018年,百威亚太在高端和超高端类别市场的份额占有率达到了46.6%,远高于排名紧随其后的青岛啤酒、华润啤酒的总和。

        招股书中提到,中国啤酒市场属于全球最大,根据GlobalData估计,于2018年,中国的总啤酒市场消费量为488亿升,中国占全球啤酒消费量的25%,但尽管市场规模大,但中国啤酒人均消费量水平与其他地区相比相对较低,表明啤酒消费量存在巨大增长潜力。

        GlobalData数据显示,中国前五大酿酒商(华润雪花啤酒、青岛啤酒、百威亚太、燕京、嘉士伯)占2018年啤酒市场总量的70.4%,整合主要是通过收购规模较小的当地啤酒厂实现,同时,地区性品牌被更大的全国性品牌所取代。

        按照消费量及价值计,中国啤酒市场的竞争局有明显差异,按消费量计算,2018年华润雪花啤酒为市场领导者,其次为青岛及百威亚太。然而,根据价值基准,百威亚太为市场领导者,其次为华润雪花啤酒及青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百威亚太尚未公布此次融资的目的,但企业布局中国市场,持续提升国内高端啤酒市场占比的意图非常明显。可以说,赴港上市后,百威亚太在高端啤酒方面的进一步布局将会对国内其他品牌造成一定的压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