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眼了!民生加银黄一明“上对花轿嫁错郎”

2019-07-09 09: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A股这个不错成绩单,并未让基金们“共荣”,有的基金不但没有赚钱,还亏了不少。

《电鳗快报》文/高伟

    根据金融数据服务商同花顺的数据,今年上半年,A股一扫去年的阴霾,今年年初迎来一波强劲反弹;4月下旬,市场进入调整。总体来看,A股各大指数上半年普遍飘红,上证指数累计涨幅19.45%,深证成指累计涨幅亦达26.78%,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增加逾1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若以5月末1.53亿个账户粗略计算,A股上半年人均获利逾6万元。与此同时,相较于全球其他主要股指,A股的表现亦值得点赞。

    《电鳗快报》注意到,A股这个不错成绩单,并未让基金们“共荣”,有的基金不但没有赚钱,还亏了不少。

    在上半年,主动偏股基金的倒数第一名落在了民生加银基金旗下的偏股混合基金民生加银新动力A头上。民生加银新动力A上半年收益率为-10.26%,成为上半年纳入统计亏损最多的基金,也是上半年唯一一只亏损超10%的基金。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3200余只偏股混合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7.48%、-1.03%,而民生加银新动力A回报率分别为9.72%、-18.21%;一季度尚是中等生的民生加银新动力A,二季度直接成为排名倒数,两个季度算起来,成为倒数第一了!

    细心的投资者知道,这只基金曾由明星基金经理孙伟管理。据权威媒体这样报道:民生加银孙伟,有着4年的军校学习生涯和5年的军工工作背景,纪律性要求很高,在投资生涯中也始终坚持这种纪律性,买卖股票像军人一样守纪律懂取舍。

    懂取舍,这在投资管理上是何等高贵。然而,《电鳗快报》发现,懂取舍的孙伟在2019年1月8日舍弃了民生加银新动力A,该基金从此只有黄一明执掌。于是,就出现了业绩直落三千尺的窘况。

    其实,黄一明也不缺经验,自2007年起历任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投资研究部行业研究员,平安大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研究部基金经理助理及高级研究员;自2012年5月加盟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累计任职时间4年又259天,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1.28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民生加银城镇化混合在3年又110天斩获回报132.30%。不过,这一年,他却有点“冒进”了,急于追热点,让其阴沟里翻船。

    在基金一季报中,基金经理黄一明说到:“本基金在2018年底判断市场经过一年多的单边下跌,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由于今年资本市场的第一件大事是科创板的推出,这是关系到中国未来科技创新战略的重大事件。与此相关的诸如创投企业、参股科创等上市公司都将直接受益,本基金对相关板块和上市公司进行了重点配置。同时随着市场对中国经济悲观预期的修复,我们认为与经济回暖直接相关的周期性板块也将有较好的表现并在基金组合中加以配置。”

    前五大重仓股依次是星辉娱乐、华鲁恒升、上海新阳、鲁信创投、亚太药业,持仓占净值比均超过4.5%.5只股票二季度表现是这样的:星辉娱乐下跌31.34%,华鲁恒升下跌1.42%,上海新阳下跌22.39%、鲁信创投下跌22.25,亚太药业下跌5.01%。

    《电鳗快报》认为,科创板的成功推出(7月22日科创板将正式开市交易),必定是中国资本市场划时代的创举,但基金却在蹭热点时出现了“上对花轿嫁错郎”的尴尬局面,最终输的惨不忍睹。

    其实,黄一明管理的民生加银精选混合也是这种败局,民生加银精选上半年收益率为-3.90%,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查看民生加银精选混合的一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与民生加银新动力A极度相似,除了多了贵州茅台,少了华鲁恒升外,其他的八只股票一模一样,高度重合。也就是说黄一明重仓押宝科创板概念股。“黄一明在上半年的仓位和行业配置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他的择时和择股值得商榷。”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