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股价接近涨停难掩真相:现金流仍存不确定因素

2019-07-10 07: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认为,就算酒鬼酒上半年的现金流是负数,也不一定能代表该公司全年的现金流状况会不乐观,由于行业特性,该公司大部分现金流入一般发生在下半年,尤其第四季度。2018年酒鬼酒四个季度的现金流情况为:-925万元、7606万元、-1850万元和1.56亿元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7月9日,酒鬼酒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快报。上半年,该公司的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营业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35.41%;营业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37.73%;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了36.3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上升了1.32个百分点。

        在资产方面,上半年,酒鬼酒的总资产比年初减少0.39%,净资产比年初增加了4.92%。

        股价涨停 机构投资者给出积极评价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酒鬼酒股价在当天一度涨停,最后以上涨9.14%收盘。此外,在该公司发布业绩快报当天,国金证券和国信证券分别发布了对该公司的研究报告。

        国信证券将酒鬼酒业绩增长归于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二季度广告费用投放较一四季度有所下降;第二,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内参酒销量基本超过2018年全年的销量200吨,全年内参酒销量实现翻倍问题不大;第三,2019第一季度品鉴会、赠酒、广告费用等品牌营销投入过多影响内参酒净利率,二季度内参净利率环比一季度有所改善;第四,推测渠道端从过去贸易型销售向直控终端转型在二季度初步成效;第五,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二季度酒鬼系列占比环比一季度有所提升(预计占比不到70%),增速环比一季度有所加速,预计二季度酒鬼系列增速超30%;内参酒增速环比一季度有所放缓且占比有所下滑(预计占比仍有20%),但推测二季度内参酒增速仍有50%以上。

        国金证券则认为酒鬼酒中报业绩预告完全符合预期,二季度业绩虽远超市场预期,却完全在预期之内,而前期始终强调的观点也在此得以验证:酒鬼酒一季度利润略低于预期,但实质并不妨碍公司后期表现,当前蹲下是为了更好的起飞。二季度利润端的表现是最强有力的说明。整体来看,在内参酒放量以及酒鬼外拓的推动下,全年收入端有望实现超预期增速,继续乘势而上。而下半年随着内参酒、酒鬼就的持续放量以及广告费用的预计环比降低,利润有望持续显现,全年不改利润修复态势。

        一季度现金流大幅下降增加未来不确定因素

        业绩实现大幅增长,机构投资者看好该公司全年增长,但《电鳗快报》注意到,第一季度,在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实现快速增长的情况下,酒鬼酒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同比大幅下降了534.34%。

        进一步了解,第一季度,该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增长了31.69%,而同期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长了39.6%,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长了90.95%。这两项现金支出的增长导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大幅下降,这可能就是机构投资者所指的各项费用的大幅支出。

        酒鬼酒在业绩快报中没有透露现金流状况。事实上,在2018年,酒鬼酒的业绩也实现了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了30%左右的增长;而同期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了5.71%。

        不过,《电鳗快报》认为,就算酒鬼酒上半年的现金流是负数,也不一定能代表该公司全年的现金流状况会不乐观,由于行业特性,该公司大部分现金流入一般发生在下半年,尤其第四季度。2018年酒鬼酒四个季度的现金流情况为:-925万元、7606万元、-1850万元和1.56亿元。

        6月4日,酒鬼酒公布了2018年度的利润分配方案,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50元(含税),共分配利润4873.9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