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今年逾50家公司终止定增 总体融资规模锐减

2019-07-10 10:5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胡雨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报记者胡雨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今年以来已有52家挂牌公司宣布终止股票发行。从公告披露的原因看,市场环境变化和长期战略规划是相关公司终止定增的...

      □本报记者 胡雨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今年以来已有52家挂牌公司宣布终止股票发行。从公告披露的原因看,市场环境变化和长期战略规划是相关公司终止定增的主要原因。一些公司因定增筹备周期太长、未能确定最终认购对象、认购对象未完成缴款而取消股票发行计划。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定增融资规模较往年大幅缩水。

  跨度周期较长

  百夫长近日发布公告称,由于未能确定最终认购对象,公司决定进行战略调整,终止此前通过的股票发行计划。2017年10月30日,百夫长披露股票发行方案,拟以4元/股价格发行不超过5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2000万元。公司表示,终止股票发行不会影响相关工作的开展,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梳理发现,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已有52家新三板公司终止此前通过的股票发行计划,这在近期尤为明显。仅6月以来,便有28家公司终止股票发行。其中,市场环境变化、根据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考虑等成为多数挂牌公司终止股票发行的原因。有的公司股票发行方案早在2017年甚至更早便已公布,但至今仍未完成。其终止股票发行或与发行筹备周期较长有关。

  2016年4月25日,和氏技术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股票发行议案,并授权公司董事会全权办理本次股票发行方案相关事宜。彼时,公司拟以7-10元/股价格发行300万-6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2100万元-6000万元。然而,3年时间过去公司仍未完成股票发行认购工作。2019年4月23日,公司公告称,股票发行方案未完成,并已超过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现因公司战略调整,拟终止上述股票发行方案。待重新制定的股票发行方案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启动新的股票发行计划。

  ST谊盛于今年2月披露修订后的股票发行方案。但截至缴款截止日,认购对象未缴款,最终公司决定终止此次股票发行。公司并未透露认购对象未缴款原因,但表示认购对象已与公司协商一致,解除原签署的《股票发行认购协议》,双方互不承担任何责任。

  部分公司股票发行失败是因自身合规性方面存在问题。白山国旅2018年12月7日披露股票发行方案。此后,公司核查发现,其持股85%的子公司深圳市滴滴导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相关情况给公司声誉带来不良影响。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规定,挂牌公司控股子公司属于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在相关情形消除前不得实施股票发行,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白山国旅于2019年3月终止前述股票发行计划。

  融资规模锐减

  市场流动性低迷,挂牌企业完成定增难度日益提升,今年以来定增融资规模较往年同期明显下滑。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今年以来371家公司通过发行股票累计完成融资178.88亿元,仅相当于2018年同期48%的水平。去年同期,挂牌公司累计完成定增372.78亿元;2017年同期,超过1500家挂牌公司完成定增,累计融资657.5亿元。从单家公司定增完成情况看,近4成公司融资规模尚不足1000万元,融资超过1亿元的公司数量稀少。


  定增募资困难的另一个表现是挂牌公司发布的股票发行认购延期公告数量增多。截至目前,今年以来131家公司宣布股票发行认购延期,多数由于认购对象缴款准备工作尚在进行中,未能在规定的缴款截止日缴款。部分公司股票发行认购多次延期。

  有的挂牌公司在股票认购多次延期后,最终终止股票发行。思普科于2018年11月26日发布修订后的股票发行方案。此后,公司两度延长认购截止日期。2019年3月,公司公告称,与认购对象针对本次股票发行的部分细节尚需进一步商榷。根据公司战略规划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决定终止本次股票发行,待双方协商一致后再行启动股票发行程序。

  新三板市场定增规模萎缩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日前做主题演讲时透露,全国股转公司将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新三板市场改革。融资方面将研究推动投资者准入门槛的差异化,推动修改和细化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相关投资管理制度的修订,为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畅通道路。同时,研究新的市场层次,匹配不同的融资并购交易等功能,增强制度与不同层次挂牌公司的适应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