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不振+行政处罚 獐子岛将启动资产重组并购?

2019-07-12 07: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新中海产的资产总计22854.58万元,净资产为20020.44万元;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522.74万元,净利润914.05万元。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扇贝跑路”事件调查结果与处罚出炉了!7月10日晚间,獐子岛公告称,由于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和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等情况,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事先告知书》。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獐子岛被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事实上,资本市场以及机构投资者对证监会做出的处理结果早有预料。从7月4日开始,獐子岛的股价一路下跌,截至7月10日该公司的股价下跌12.08%,而在7月11日,即公告分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獐子岛的股价并没有出现跌停,开盘下跌后,又止跌回升,最后以3.8%的跌幅收盘

        此外,《电鳗快报》注意到,自2018年2月5日之后,机构投资者们就再没有发布獐子岛的研究报告,而从2017年初至2018年二月份,三家机构投资者共发布了11篇针对獐子岛的研究报告。

        其中,天风证券一家发布了8篇獐子岛的研究报告,更值得一提的是,这8篇研究报告全部给出了“买入”评级。此后,天风证券再没发布獐子岛的研究报告。

        2018年2月5日信达证券在其发布的最后一篇獐子岛的研究报告中已对獐子岛的诚信提出了质疑:此次扇贝存货异常事件与2014年“冷水团事件”有相似之处,尽管此次风险事件或由不可控的外部因素引起,但由于两次风险事件的发生间隔短、影响大,或对公司信誉度和影响力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回到现在,獐子岛的“扇贝跑路”事件已有结论,证监会也发布了处罚决定,这些处罚决定会对该公司的董事会以及管理层带来什么影响?现任董事长吴厚刚将何去何从?谁来接任?会不会引发一轮资产重组并购?

        业绩不振+行政处罚 一轮资产重组并购要启动?

        事实上,《电鳗快报》注意到,7月2日獐子岛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的提示性公告》,计划将公司全资子公司獐子岛渔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中海产”)100%股权、持有的新中日本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新中日本”)90%股权出售给亚洲渔港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两家要出售的公司是贸易与加工的混合业务公司。新中海产的经营范围是收购鱼类(鲐鲅鱼、鱿鱼、黄花鱼等)、虾类(对虾等)、蟹类(梭子蟹、 河蟹等)、贝类(杂色蛤、蚬子等)等用于加工鱼类、贝类、虾类、蟹类及水产品。该公司的业务还包括销售海产品及水产品;自有冷库出租;自有仓库出租。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新中海产的资产总计22854.58万元,净资产为20020.44万元;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522.74万元,净利润914.05万元。

        新中日本的经营范围是水产品,水产加工品,农畜品,农畜加工品,饲料,皮革制品的进出口及国内加工,销售;汽车,汽车零部件的销售及进出口;电器产品,电子产品,通信机械,医疗机械的销售及进出口;机械,机械品牌,机械工具的销售及进出口等。

        截止2018年12月31日,资产总计5647.77万元,净资产为905.78万元;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416.54万元,净利润256.49万元。

        出售两家正在盈利的公司,獐子岛在公告中给出的原因是:为集中资源加快海洋牧场重构,降低资产负债率,保障公司安全运营,增强可持续经营能力。

        事实上,獐子岛的可持续盈利能力值得怀疑,2016年和2017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全部为负数,2018年全年勉强实现盈利,该公司7月9日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将可能亏损2000万元-2500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