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麒麟被责令停产整治:偷排污染物 生产线未批先建

2019-07-17 09:2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麒麟IPO募投项目中,“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出现延期,公司将“年产1,500万套汽车刹车片先进制造项目”部分资金,改投“年产600万套汽车刹车片智能工厂项目

 

        《电鳗快报》 赵超/文

        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42倍的金麒麟(603586.SH),却因无视环保而被处罚。

        《电鳗快报》注意到,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金麒麟,却因厂区存在偷排大气污染物、生产线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而被乐陵市环境保护局责令立即停产整治。

        此外,金麒麟IPO募投项目也存在延期、部分募集资金变更的情况。

偷排污染物

        金麒麟产品主要集中应用在汽车制动领域,主要产品为汽车制动系统中的刹车片与刹车盘。《电鳗快报》发现,作为是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制动摩擦材料及制动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麒麟却也在环保上“不过关”。

        2019年7月11日,乐陵市环境保护局对金麒麟(云红北大街446号厂区,以下简称“二厂区”)进行了调查,发现以下环境违法行为:2019年7月11日,公司新增年产1000万套高端OE汽车刹车片项目的涂胶工序预固化工序产生的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废气通过排气筒收集后,未接入污染治理设施进行处理,直接外排;UV 光解催化处理设备箱体漏气,造成进入设备内进行处理的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废气外泄。利用偷排和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三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三项的规定,金麒麟被责令立即停产整治。

        2019年7月13日,乐陵市环境保护局对金麒麟(云红北大街446号厂区,以下简称“二厂区”)进行了调查,发现以下环境违法行为:2019年7 月13日,公司包装区车间两条涂胶生产线未批先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全部污染物不经过处理设施直接排放;喷涂生产线设备尾端冷却工序前废气直接排放。上述行为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二厂实际厂房内设备数与环评内设备数不符,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三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金麒麟被责令立即停产整治,并恢复环评批复的建设项目原状。

        金麒麟表示,截止7月16日,公司已完成二厂区OE汽车刹车片项目的涂胶工序排气筒管道整改,接入涂胶工段UV光解催化处理设备,并完成对UV光解催化处理设备箱体维修改造,正在等待环保部门组织验收;二厂区包装车间的部分工序相关问题正在有序组织整改中。

募投资金用途变更

        《电鳗快报》注意到,金麒麟IPO募投项目中,“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出现延期,公司将“年产1,500万套汽车刹车片先进制造项目”部分资金,改投“年产 600万套汽车刹车片智能工厂项目”。

        2017年,金麒麟IPO募集资金11.22亿元,扣除证券承销费、保荐费等费用后,实际募集的资金10.39亿元。其中,3.71亿元拟用于年产1,500万套汽车刹车片先进制造项目,2.49亿元拟用于年产600万件高性能汽车制动盘项目,1.2亿元拟用于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

        截止2019年4月10日,公司“年产1,500万套汽车刹车片先进制造项目”已实际投入募集资金2.38亿元,完成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净额的64.21%;已根据合同约定应付未付的工程款、质保金等金额739.71万元,占该项目募集资金净额的1.99%。已投入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该项目车间厂房建设、设备采购等用途。

        公司“年产1,500万套汽车刹车片先进制造项目”计划新增1000万套刹车片, 500万套用于更新公司原有落后生产能力,该项目中新增1000万套刹车片产能已基本到位。

        金麒麟表示,为提高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计划用剩余的部分募集资金用于“年产 600万套汽车刹车片智能工厂项目”。

        此外,因部分设备的交期及安装周期延长,金麒麟此次拟将《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延期至2020年6月完成。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