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周晓明:指数基金有望推动权益投资普及

2019-07-22 04:1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本最终被命名为《指数基金投资至简》的书,源自天弘基金业务团队2018年下半年着手准备的一份业务报。

        这本最终被命名为《指数基金投资至简》的书,源自天弘基金业务团队2018年下半年着手准备的一份业务报。告彼时,一方面,天弘指数基金系列已经上线3年,我们在实践中增进了对这项业务的不少认识;另一方面,中国大陆的权益市场持续低迷数年,指数基金这样一个产品类别似乎正在酝酿发展的生机。作为致力于持续拓展指数基金业务的团队,我们希望系统梳理这项业务从理论到实践、对国际借鉴到本土发展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将天弘指数基金系列在线运营3年来积累的近900万个人客户的行为数据进行分析和呈现,对指数基金业务在中国的拓展进行展望及规划,以表持续耕耘之志、尽行业推动之责。

        指数、指数投资、指数基金业务,既有其系统的理论基础,也有国际市场的成功实践,同时也酝酿和展现着其中国特色和前景。作为本书的序言,我在这里从客户和理财生态的视角,分享自己的一些观察和思考。

        一、我国的社会投资文化正在升级。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随着权益市场的持续低迷,以银行理财为代表的刚性兑付(简称刚兑)或准刚性兑付产品逐渐成为理财市场的主流。一方面,投资大众的风险偏好不断降低,对刚兑产品的追逐成为主要投资选择;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在刚兑产品的供应方面不遗余力。二者互相强化,形成了强大的刚兑式投资文化,本金安全、无风险收益高成为需求端的主要投资预期,而在供给端又创造出各种刚兑和准刚兑模式,甚至演化为“庞氏骗局”。这种社会投资文化,既是对权益市场不振的反应,相当程度上也成为制约权益投资发展的因素。虽然现金管理和固定收益投资是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客户的一种固有需求,但过度追逐无风险高收益、权益投资缺失的投资文化不足以支持客户做好财富管理、解决人生问题,也不能促进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从长期看,权益投资承担本金风险,具备超出无风险回报的风险回报,对客户而言是人生财富管理不可缺失的资产类别,也在相当程度上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在打破刚兑形成共识和鲜明政策取向的背景下,权益投资的意义更加凸显。

        那么,权益投资文化的形成路径是什么?上一轮比较持续的、国民参与度较高的权益投资浪潮是在2006-2007年,当年已经入市的客户应该至少是80年代初期出生。那么,我们可以认为,新的理财人群并没有建立起股票投资的心智。客户在线行为的普及,以及业界与在线平台的共同推动,使得简单清晰、低门槛、低成本的指数基金越来越受到客户的关注和青睐。可以说,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指数基金是其参与权益投资的入门级产品,也是我国投资文化再造的重要工具和载体。

        二、指数基金将借助互联网红利得以持续发展。我国的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全球居首,判断一项业务的发展路径和前景,必须看其与客户在线行为的契合程度。与固定收益领域的货币基金类似,权益投资领域的指数基金天然与互联网结缘。在客户端看,如上文所述,指数基金以其简单清晰、低门槛、低成本等特点,是客户最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品种;从互联网平台角度看,指数基金以其适合客户在线行为、容量大、场景化前景丰富等特点,成为平台培养引导客户权益投资心智、提升一站式服务能力、争夺新兴投资人群的不二之选。从2013年开始,以余额宝为代表,基金理财与互联网完美结合,推动了一场普惠的理财教育。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权益投资再度兴起的背景下,指数基金完全可以融入这一进程,形成全民权益投资的普及。

        三、指数基金将伴随投资顾问(简称投顾)服务得以推进。对于普通客户而言,从刚兑和准刚兑产品到指数基金,是个不小的跨越。指数作为权益投资的“大路货”,诚然有上述种种优势,但它波动大、本金有风险、对投资方式要求更高,也确实是客户心智形成的障碍和投资的现实困难。因此,搭载投顾服务,既是解决基金行业投顾服务缺失、基金赚钱客户赔钱这一长期痛点的要求,也是指数基金得以健康发展的保证。从过去6年的探索中我们体会到,面对在线客户、借助互联网平台和技术,拓展在线投顾服务,不仅必须,而且可行。这个领域,大致有两个方向:一是交易流程投顾化:基于权益投资尤其是指数基金投资的客户痛点,对现行交易流程进行必要的改造,使之既不像宝宝类产品那样“极致简单”,也避免传统基金交易的纯通道化,通过恰当的流程和交互,使客户在交易的每一步都能获得必要信息、思考必要问题、获得必要工具;二是投顾服务产品化:将资产配置及其再平衡、风险管理、投资期限、投资方式等投顾服务,做成可交易的工具和产品,使客户在购买和持有这些产品时就享受相关的投顾服务。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的深入运用,这些服务可以向个性化和客户定制化方向发展。指数基金是这些服务的良好标的和工具。通过这些努力,可以使指数基金为客户创造价值。

        在准备这本书的过程中,中国权益市场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对于股市的功能定位、市场估值分位、资本市场的开放和制度变革等因素,都使得业界和客户对权益投资的信心显著增强,A股主要指数均有了30%以上的上涨。如果资本市场的优化与经济转型发展形成良性互动,中国迎来股市的持续发展,那么可以期待指数基金在中国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契机。我们可以期待,假以时日,中国会产生可以比肩先锋领航集团和贝莱德集团(BlackRock)的机构。更重要的是,在不远的未来也许可以用这样的描述来说明本书的初衷:通过长期的积累和行业参与者的努力,指数基金在中国为亿万普通大众创造了价值,推动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书写了指数基金的中国故事。

        (本文是《指数基金投资至简》一书的序言,作者系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